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台仰:不再主張「香港獨立」 目前最應關注人權狀況
發佈日期 : 2019-05-24

德國外交部稱,憂慮香港反對派的政治空間收窄。
黃台仰獲德國難民庇護。(資料圖片)
暴徒在「旺角暴動」發生期間,挪動回收箱等大型物件
德國外交部稱,憂慮香港反對派的政治空間收窄。
黃台仰獲德國難民庇護。(資料圖片)

在「旺角暴動」後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李東昇去年獲德國政府批難民庇護,黃台仰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突然聲稱,自己目前不再主張「香港獨立」,更稱目前最應關注的是香港人權狀況。 本報港聞部報道


黃台仰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的報道繼續曝光,他突然聲稱,自己目前不再主張「香港獨立」,並認為當下更重要的是香港的人權狀況和港人身份問題。他表示:「如果我們失去自己的身份,那港人便於這場『遊戲』中消失。」他說,自己曾經與李東昇逗留在三個難民營:「當我在難民營時,沒有認真學習德文,因為前路未明,以及情緒非常不穩,甚麼也做不成。直至終獲難民身份後才鬆一口氣,因為我可以規劃未來。」


據了解,警方正研究透過國際刑警,向有關方面確認消息,視乎對方回應,再聯同相關部門,決定如何跟進。


●德外交部憂港政治空間收窄


美聯社引述德國外交部報道,該部門並無回應黃台仰、李東昇獲難民庇護個案,僅稱香港人權狀況整體良好,但同時亦愈來愈擔心反對派在香港的政治空間被收窄,言論及新聞自由逐漸被蠶食,當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時便更加明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稱,鄭重要求德國尊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至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先後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對於葉劉淑儀前日要求香港政府向德國提出嚴正交涉,涂謹申認為,目前德國政府並未明確指明涉事人是黃台仰和李東昇,而德國一般不會公開說明批出庇護原因,但如果正式交涉,對方可能「撕爛塊面」發出正式聲明,令香港更加難堪。他認為,香港政府也希望低調處理事件。


葉劉淑儀稱,黃台仰和李東昇在此時此刻公開事件是有計劃,目的令大家更加關注《逃犯條例》修訂,但她認為如果德國接受兩人是難民身份,等同德國認為兩人若被引渡回港會受迫害,故此香港政府申請移交兩人是有困難,令有關個案反而充分證明了移交逃犯是難事。對於涂謹申的言論,葉劉淑儀認為事件已傷害香港法治聲譽,香港政府理應表態反對:「如果別人摑你一巴掌,你也不出聲,那算是甚麼政府。」


●中磚警官盼將暴徒繩之於法


另外,時任署理警司陳偉基在「旺角暴動」發生當晚,遭暴徒擲來的路磚頭擊中,左後腦和左手受傷,被診斷有百分之一永久傷殘。他表示,希望犯事者受到制裁:「這件肯定是暴動事件,作為執法者,我非常希望犯法的人可以繩之於法,得到公平審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希望政府能跟進事件:「當日這兩名人士,在現場是帶領暴動活動,很明顯地這兩位人士的承擔能力有多高?給了一個很錯誤的訊息給年輕人,以為犯了事就可以離開香港。」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