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羅致光鼓勵採組裝合成 建社福設施
發佈日期 : 2019-06-03

羅致光(左)參觀展現中心內的長者之家示範組件。

【本報港聞部報道】本港面對各項社福設施需求殷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組裝合成」建築法將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在預製工場完成,然後運到地盤組裝,有助縮短建築期,而全球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護老院已在新加坡落成啟用,他鼓勵社福機構考慮要求承建商採用這種新技術,以加快社福設施的落成。


羅致光表示,上月中聯同勞福局及社署的同事到建造業議會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參觀,認為這種發展高效低成本的建築法對社會整體有裨益,指出此建築模式將可節省約兩至三成建築時間,有效控制品質,達至更佳成本效益,更可減少涉及高空工作建築工程的工地意外。他又說,組件不限於一個「石屎吉殼」,而是已有齊配套,以安老設施為例,承建商可把已配置了6張床、6個櫃和浴室等標準護老院大房,整個運到地盤組合。


#加快社福設施落成


他指出,全球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護老院兀蘭養生居(Woodlands Care Home)已在新加坡落成啟用,該護老院樓高9層,提供248個床位。負責興建的承建商指出這種「組裝合成」方法大大加快工程進度,後期安裝以每兩日一層的速度組裝,據悉整個項目建築期為14個半月,較傳統建築方法節省了3個半月。


因此,羅鼓勵社福機構考慮要求承建商採用這種新技術,以加快社福設施落成,表示社署會透過建築署的技術支援,提供這方面專業意見以協助社福機構顧問團隊完善設計。他更指出,承建商若採用這種新技術,有機會獲得基金資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