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眾對銀屑病誤解致「皮膚歧視」 患者添壓力 及早治療可恢復光滑皮膚
發佈日期 : 2019-06-17

銀屑病嚴重困擾患者。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稱公眾對銀屑病誤解徒添「皮膚
銀屑病嚴重困擾患者。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稱公眾對銀屑病誤解徒添「皮膚

患有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患者,除了要忍受皮膚出現紅疹斑塊、嚴重的皮屑脫落甚至皮膚乾裂出血等症狀外,更要承受外界認知不足所產生的歧視。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公眾對銀屑病的認知不足引致「皮膚歧視」,增添患者的心理壓力;同時,患者誤以為只會影響皮膚,忽略疾病對身體帶來的影響,增加死亡風險,冀加強公眾教育打破歧視,並鼓勵患者積極尋求合適治療,減低被銀屑病威脅性命的風險。 本報港聞部報道


本港大約每1,000人中便有3名銀屑病患者,衞生署估計目前約有逾2萬名患者,另推算當中約5,000人的病情屬中度至嚴重;銀屑病一般會在11至12歲或50至60歲病發;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指出,此乃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並不具傳染性。他續稱,患者的皮膚細胞增新速度較正常快十倍,過份活躍的T細胞,令身體產生更多健康皮膚細胞、T細胞及其他白血球細胞,引致皮膚變紅甚至出現膿液。


●公眾誤當皮膚病具傳染性


銀屑病可影響任何一個皮膚部位,包括指甲、頭皮及手腳掌,患者普遍會出現皮膚乾燥、突出的紅色丘疹或斑塊,斑塊表層會有銀白色鱗屑,患處痕癢、灼痛,指甲增厚及凹凸不平。由於皮膚症狀明顯及外露,加上公眾對銀屑病的誤解,令不少患者飽受「皮膚歧視」。


不少人認為銀屑病患者因個人衞生差,甚至是私生活不檢點而患上皮膚病,而且具有傳染性,故避之則吉。何醫生強調,銀屑病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病,並非皮膚病,亦不具傳染性,更與患者的私生活或衞生狀況無關。


對銀屑病有誤解的又豈止公眾,即使病人也認知不足。部分患者認為銀屑病只會影響皮膚,但何醫生表示,銀屑病更會增加出現其他疾病的機會,如心臟病、高血壓、二型糖尿病、代謝綜合症以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等;更有研究指出,分別有六成銀屑病患者於發病後約5.4年有機會發展成銀屑病關節炎,及因銀屑病而患上抑鬱症。


●患者自身誤解可致命


銀屑病雖不會致命,但若病情控制差,出現其他疾病的風險愈高,就有機會致命,當中心血管病是較常見且致命的共病。何醫生解釋,由於銀屑病患者容易出現炎症,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嚴重的銀屑病患者出現心臟病或中風風險較其他人高兩至三倍,而他們出現早期心肌梗塞的風險亦超過五成。


患者除忽略共病的危險性外,更對治療一知半解,誤以為食療、自然療法、草藥等更有效,又認為目前療效較顯著的生物製劑有機會致癌等。何醫生指出,不少患者會自行採用其他療法,意圖中止銀屑病的折磨,但卻忽視療效是否已獲臨床研究實證,反致延誤治療,使病情惡化;他又指,首種治療銀屑病的生物製劑早於2003年面世,至今已有8種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本港衞生署批核,亦有研究顯示使用長期生物製劑後,患癌風險也沒有增加。


●有藥物助回復皮光肉滑


銀屑病雖然無法斷尾,但已有藥物可令患者回復與一般人無異的「皮光肉滑」。醫學界一般以銀屑病面積及嚴重程度指數(PASI),量度皮膚斑塊面積、紅腫、皮屑及厚度,評估治療前後反應,如PASI 75代表經治療後患者情況有75%改善;而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最近將「成功治療」重新定義,由以往的PASI 75提升至PASI 90或以上。


何醫生指出,生物製劑原理是直接抑制導致發炎的因子,其中一些藥物成效較傳統治療方法更佳,研究顯示,有一半患者於治療第4周,已達PASI 75的反應,八成患者於治療16星期達到PASI 90,近五成患者更達到PASI 100。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