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反制貿易戰 傷己不傷人 中國售美債最愚蠢主意
發佈日期 : 2019-06-21

中國拋售美價勢必影響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美債由美國財政部發行。
分析認為,中國拋售美債大概是「最愚蠢的主意」。
中國拋售美價勢必影響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美債由美國財政部發行。

【本報國際組報道】中國繼續減持美國國債,今年4月持倉降至1.113萬億美元,為2017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外界質疑中國是否以拋售美債作反制美國的武器。不過有專家分析,如中國拋售美債,只會令美債價格暴跌,手中剩餘的債券也將大幅貶值,對自身殺傷力更大,而白宮前經濟顧問穆爾(Stephen Moore)更曾稱,中共拋售美債是「最愚蠢的主意」。有專家指出,中共手中的美債在全部美債中佔比小,即使拋售也不會引起太大波動。


美國向即分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至25%,令中方經濟承受極大壓力。由於輸美商品遠較進口美國商品為多,中方在貿易順差下難向對等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因此內地一直有輿論指中方仍有的「殺手鑭」,便包括大幅拋售美國國債,影響美國經濟。根據最新數據,中國4月份減持75億美元美債,持美債水平降至1.113萬億美元,創兩年的新低,而從去年9月以來,中國除今年2月曾少量購入美債外,每個月都在出售美債。由於中共及其媒體營造用拋售美債「摧毀美國經濟」的輿論,因此外界質疑中國真的利用美債作為反制美國的武器。


#面對財赤被迫出售


不過,拋售美債作為打擊美國經濟的武器,只屬一種輿論造勢。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在Twitter帖文稱,中國會出現巨額財政赤字,才被迫出售美債,因貿易戰重創中國出口,經濟下行,並迫使外資撤離,中共創匯管道不斷收窄,而巨額外援和維持人民幣匯率則在迅速消耗美元儲備。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國對美國以至全球貿易也是順差,需要把巨額外匯投資以保值和增值,對中國來說,美國公債市場就是這些美元的天然存放處,因美債市場是全球最大、流動性最強的安全資產池,倘拋售美債令美債價格暴跌,則中國手上剩餘的債券也將貶值,對自身殺傷力更大。


#巿場龐大回報率高


美國公債市場不僅足以容納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而且回報率也高於其他投資項目,例如現時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大約為2.42%,德國、日本國債卻為負收益率,美債也明顯高於英國10年期國債約1.03%的收益率。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指出,美債市場是全球最大、最具流動性的債券市場,故世界各國政府和央行將大部分投資留在這個市場,這些投資者沒有其他地方可去。


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便不斷買入美債作為美元儲備一部分,持有美債金額從2000年的600億美元增長至如今逾一萬億美元,2013年底時持倉量觸及1.32萬億美元高位。不過,中國雖是美國最大海外債主,但美債最大買家還是本國機構和個人,在美國16.18萬億美元未償還公債中,中國持有約7%,低於2011年時峰值14%,創14年來新低。


路透社將拋售美債形容為「核武選項」,因按下這個「核武按鈕」最直接壞處是投資損失,拋售美債,手上美債也會貶值,其次美債還是穩定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工具,「核武器」所以是「核武器」,就是因幾乎不可能被使用。


白宮前經濟顧問穆爾曾稱,中共拋售美債「是我聽過最搞笑、最愚蠢的主意」,而且中共的美債在全部美債中佔比小,拋售不會引起太大波動,而且美債受歡迎,會有很多國家接盤。美媒日前引述分析指出,中共大舉拋售美債是「自毀核選項」,因這可能引起美債和美元貶值,不但降低中共外匯儲備價值,也會增加美國跨國公司的競爭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