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元首會晤料今上演 特朗普強調貿易戰無停火期
發佈日期 : 2019-06-29

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元首大合照。
特朗普(左二)昨日與女兒伊萬卡(左一)、女婿庫什
特朗普(前排左)與趨前的習近平握手。
庫德洛強調,「特習會」不設任何前設條件。
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元首大合照。
特朗普(左二)昨日與女兒伊萬卡(左一)、女婿庫什

【本報國際組報道】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成為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的焦點所在。美國在「特習會」舉行前先擺出強硬姿態,特朗普強調從無承諾暫緩六個月不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即沒有所謂的「停火期」,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駁斥美國傳媒的「假新聞」,強調「特習會」無任何先決條件,意即解禁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華為等,肯定不是「特習會」上演的前設條件。


G20峰會昨早在日本大阪正式召開,出席峰會元首先來一張大合照,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同步向大合照的台階,習近平隨後上前,並主動上前與特朗普握手、交談。不過,有指習近平原本被安排與特朗普站在一起,但最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跟習近平互換了位置,由他站到特朗普的身旁,不免令外界猜測中美貿易談判是否尚存暗湧。事實上,外國傳媒日前報道,中美有望達成六個月的停火協議,但特朗普昨日給予澄清。


#大合照避並肩企


特朗普向記者指出,有很好的機會能與中國做些事情,但當被問到是否暫緩六個月不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時,特朗普直言:「不是,我沒有承諾過(No I haven’t promised, no.)。」特朗普與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會面時指出,期待與習近平會面:「我認為會面將富有成效。有誰知道,但我認為會有成效,至少會有成效,我們拭目以待。」特朗普將在香港時間今早10時30分,與習近平會面。


有報道稱,習近平將向特朗普提出多項先決條件,包括美方先撤銷對華懲罰關稅、解除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禁令,中方才願意達成貿易協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澄清,這些都是「假新聞」,強調會面並無前設條件,是否對逾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要視乎會晤結果。他表示,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將繼續堅持有關知識產權和強制轉讓技術的結構性改革必須是協議一部分,而美方相信是次「特習會」很有可能進行得很好,中國一方或會返回談判桌,回到雙方今年5月的基礎上再向前走。


#堅持結構性改革


至於習近平昨日不論是在峰會上的發言、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面,抑或與非洲三國領導人見面時均多番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性。他在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面時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不點名批評個別國家挑起貿易摩擦:「個別發達國家頻頻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人為挑起貿易摩擦和技術封鎖,破壞國際貿易秩序和全球產業鏈,損害各國的共同利益,也給世界和平穩定發展蒙上陰影。」


另外,峰會首天會議昨日結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西之丸庭園設晚宴,款待與會各國領袖,眾人先在會場外拍攝大合照,接著欣賞日本傳統歌劇表演。各國領袖之後出席晚宴,特朗普與普京安排坐在安倍兩旁。安倍在致辭時簡短介紹了大阪的歷史,又說準備的晚餐,將可帶出可持續性與美食相結合的理念。他最後向各人祝酒,期望峰會取得成功。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