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屯馬綫啟用 大圍往鑽石山減至7分鐘 工程醜聞拖垮沙中綫「斬件」通車
發佈日期 : 2019-07-19

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千瘡百孔,令人關注站內的安全標準
沙中綫「斬件式」啟用,其中3個站組成屯馬綫,明年
「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優先服務市民。
公民黨譚文豪議員(左)指出政府是港鐵的大股東,若
港鐵舉行記者會交代紅磡站的工程問題。
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千瘡百孔,令人關注站內的安全標準
沙中綫「斬件式」啟用,其中3個站組成屯馬綫,明年

【本報港聞部報道】沙中綫紅磡站工程醜聞仍未解決,全面通車日期也存在未知數。政府決定分三階段「斬件式」通車,同意港鐵建議明年首季啟用沙中綫的顯徑、鑽石山和啟德三個新車站,稱為「屯馬綫一期」。在局部通車後,目前由大圍前往鑽石山需時17分鐘,屆時可縮減至7分鐘。同時港鐵會積極測試,爭取2021年底或之前開通大圍至紅磡段,至於紅磡至金鐘的開通日期則要再作評估。面對這項千瘡百孔的工程,有議員批評車站的結構安全尚未確定便通車,決定是過於草率,促請政府應交代率先啟用的三個車站結構是否安全,讓市使安心使用。亦有議員不滿紅磡站無法提早通車感到失望。


港鐵沙中綫大圍至紅磡段,明年第一季局部開通,即「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和「啟德站」,合共3個車站會率先啟用。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繁忙時間會是每3分半鐘一班車,受到技術限制,首階段開通會以啟德站作為臨時終點站,形容有關方案最為合適。如果為了增加開通車站,就要在宋皇臺站或土瓜灣站增加「渡線」,有關工程將非常龐大,需要改建信號及鐵路系統。


他解釋目前由大圍前往鑽石山需時17分鐘,使用「屯馬綫一期」可縮減至7分鐘,為新界東居民提供多一個方法前往九龍東,而目前東鐵綫早上最繁忙的是大圍至九龍塘一段,相信開通「屯馬綫一期」有助紓緩早上擠迫情況,相信大圍至啟德站的市民會歡迎措施,並對整個鐵路網絡起正面效應,途經的鑽石山站連接觀塘綫,有助疏導東鐵的高峰期人流。


劉天成又稱,啟德站與鑽石山站之間有「渡綫」供列車調頭,同時仍然可以維持頻密班次,適合作臨時的終點。他說紅磡站仍有工程,何文田與紅磡站信號區一致,因此兩個站都不宜作終點站,而土瓜灣和宋皇臺站則沒有「渡綫」作調頭。劉天成又說港鐵曾經探討開設由啟德來往土瓜灣的單軌雙程穿梭方案,但限制非常大,班次不能頻密,乘客亦容易上錯車。


被問到為何局部通車至啟德站,陳帆解釋,鐵路運作最重要是確保安全、可靠、高效和優質,需考慮開通效率、安全設計和運載能力,以及附近道路配套,港鐵已向政府解釋,在現有設計下進行改動達致局部開通,形容開通大圍至啟德站是最好的選擇。


#議員促交待車站結構是否安全


對於率先啟用上述3個車站,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認為,政府應交代三個車站結構是否安全,讓市使安心使用,又希望政府及港鐵,同時研究啟用宋皇臺、土瓜灣及何文田站的技術可行性。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他早前一直與港鐵高層保持聯絡,港鐵表明有信心在明年6月完成紅磡站加固工程後,便可以開始試車,因此他對通車時間表極不滿意,甚至憤怒。


民建聯對於局部通車安排感到失望,指土瓜灣及九龍城區居民對通車引頸以待,亦最受相關工程影響,但就遲遲未能享用列車服務。他們建議港鐵在未開通車站沿線,為居民提供免費接駁巴士服務,相信不會加重路面交通負荷。本身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的陳恒鑌表示,稍後會向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和港鐵,反映居民訴求,期望港鐵深入及有秩序評估局部通車對觀塘線的影響,包括會否加重訊號系統負擔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