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提多項訴求 成立調查委員會 總商會首促政府撤回修例
發佈日期 : 2019-07-23

大批市民日前再一次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香港總商會首度呼籲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大批市民日前再一次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香港總商會首度呼籲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本報港聞部報道】本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不斷,元朗更發生暴徒毆打市民事件,各界震撼。立場親建制的香港總商會,昨日就修例工作引發的社會動盪發表聲明,提出多項訴求,包括首度要求政府應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應對修例事件中表現不稱職的官員問責,並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獨立審視連串事件。


各建制派人士及團體昨日只譴責示威者包圍中聯辦之際,香港總商會發表的聲明卻截然不同。聲明強烈譴責周日的暴力事件,指出面對社會持續分化,引起本地及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對落實《基本法》和法治的承諾,該會促請各方合力儘快尋找方案,化解當前困局。聲明指出,解決逃犯條例爭議不果,再加上停滯不前的現狀,令公眾覺得訴求遭到漠視,激起民怨。


#批元朗襲擊案罔顧法紀


聲明表示,社會撕裂內訌,市民相互對立,令遊行示威活動漸趨對抗性。總商會表示尊重和平示威人士在過去數周發聲表達關注,他們展現的公民素質和守法精神,實在難得。然而,少數激進人士於和平示威活動後作出暴力行為,令社會震驚。衝擊立法會、圍堵警察總部、沙田暴力衝突,以及昨晚的上環騷亂和中聯辦遭受惡意破壞,均屬不能容忍。而最新在元朗的駭人襲擊無辜市民事件,發展至部分人士罔顧法紀、訴諸暴力,更令香港市民深表震驚和深惡痛絕。


總商會認為,要恢復社會安寧,並尋求解決問題根源的方法,政府及遊行示威人士可採取四項基本行動,包括理解社會各界都心繫香港,致力守護這個世界級城市賴以成功的要素,以及提升生活質素,為下一代締造安居樂業的環境,而政府應立即擴大不同層面的公眾諮詢範圍,並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包容公眾意見,以化解社會矛盾。


總會商又表示認同雙方都要釋出誠意,首次提出政府應該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另一方面,社會應譴責暴力行為,因連串的暴力衝突已危害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財產,並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因此必須盡力確保日後的遊行活動能夠和平進行。


#查找導致社會緊張根源


聲明又提出,政府必須明瞭,問責制的設立旨在加強問責,故在修例事件上表現不稱職的官員,必須問責。另外,總商會又提出當局必須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獨立審視連串事件,從而查找導致當前社會緊張關係的根源,以及事態不斷升級的緣由。委員會將提供一個不偏不倚的平台,審視所有指控和申訴。政府和社會各界領袖必須全力執行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總商會表示以推動社會重新出發為目標,讓政府部門和執法機構得以重新發揮應有角色,以保障公眾安全、維持社會治安和推動經濟進步;而關心香港未來的市民,亦能夠重新以和平的方式推動正面的改變。聲明指出該會作為商界領袖、僱主和社會的一分子,將全力支持社會進步、重建互信。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