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500億美元中國貨 關稅再增5% 特朗普首形容習近平為敵人
發佈日期 : 2019-08-25

特朗普立即將中國商品的關稅再增加五個百分點。
特朗普首次以「敵人」形容習近平。
特朗普立即將中國商品的關稅再增加五個百分點。
特朗普首次以「敵人」形容習近平。

【本報國際組報道】中美貿易戰升級,中方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作反擊,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即較之前宣布的10%關稅再增加5個百分點。至於目前被徵收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則由10月1日升提至30%。特朗普更在Twitter帖文中,首次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敵人」,顯示特朗普政府對北京的對抗戰略更為強硬,兩國關係再降至近年新冰點。


中國周五宣布下月起向美國進口貨加徵報復性關稅,涉及5,078種產品,包括大豆等農產品、原油、小型飛機以及汽車與零部件,而特朗普之後公布反制措施,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再「加碼」,反制中國新一輪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他在社交媒體連發多篇帖文,批評中國新一輪關稅措施具有政治動機,並批評過去美國的行政當局一直採取縱容態度,令美國持續損失,「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多年來在貿易上佔盡美國便宜,盜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並希望繼續這樣做,令我們國家損失了數千億美元,且看不到盡頭」。


#不能讓中國續佔便宜


他指出美國以往在美中貿易上的不作為,令美國納稅人承受沉重負擔,而他作為總統,不會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儘管美中貿易戰局勢加劇,特朗普以往仍試圖與習近平保持良好的個人關係,以「朋友」形容他與習近平的關係,但他今次則在Twitter上,將習近平貼上了「美國敵人」的標籤。該則帖文,是發在中國宣布對美國加徵報復性關稅,以及美國聯邦儲備局(Fed)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於全球央行年會演講時未釋出9月降息的預期後,他在Twitter上將鮑威爾與習近平作比較,詢問選民「誰才是美國的最大敵人」(who is our bigger enemy, Jay Powell or Chairman Xi?)


#對華態度或重大轉變


美國政界人士分析,特朗普對鮑威爾沒有放出9月降息預期非常不滿,但特朗普「公開」將習近平拿來作為「美國敵人」比較,這是非常罕見,顯示白宮對中國的政治立場定調已出現嚴重轉變。美國著名專欄作家兼華裔律師章家敦亦表示,這對美國對中國政策來說是一個驚人的轉變,正看到美國與中國關係破裂的轉折點。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敵人」這個詞確實把美中關係帶到了一個新的層級,特朗普甚至可能提出中國成為敵人的事實,這將會讓中國人震驚。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