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罕有認錯警員鏡頭前展示記者身份證
發佈日期 : 2019-12-28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於本周四(26日)在大埔超級城行動中,截查《立場新聞》一名記者,在該網媒進行直播期間,把該名記者的身份證向鏡頭展示,讓其個人資料清晰可見,涉事記者即場已表達不滿,並質疑警員是刻意這樣做。警方罕見地在例行記者會上承認錯誤,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指出,事件中負責截查的警員「是有做不對的地方」,會主動了解及調查事件,以及有需要時配合私隱專員公署調查,而該名警員仍繼續上班。

警方在大埔超級城行動中,截查《立場新聞》一名記者,期間將他的身份證在鏡頭前展示數十秒,記者當時進行直播。涉事記者陳朗昇質疑警員是刻意將身分證展示在鏡頭前,而不是剛巧被手機拍攝到。他現休假,並已離港,於下月初返港後,再向投訴警察課及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他希望警方承認錯誤,但預計警方不會向他道歉。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譴責警方的行為,形容除了是違反私隱條例,亦等同「起底」。

#涉事警員繼續上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於警方記者會表示,事件中負責截查的警員「是有不對的地方」,警方會主動了解、調查事件,有需要時會配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調查工作。該名警員現時仍繼續上班,重申警方關注事件及重視個人私隱,會要求警員遵守相關法例。

郭嘉銓又稱,關注有前線警員在示威現場與記者有近距離的磨擦,包括有警員及記者之間的爭執、互相指罵及有針對性的用語,認為情況不應該,但希望大家明白前線警員在受到暴力衝擊的現場,很多時在人堆中需要短時間內迅速辨認在場人士的角色及身份,「記者未必一定著住反光衣,穿反光衣又未必一定係記者」。他解釋,因曾經發生阻礙警員執法及搶犯的情況,故此警員對現場人士有高警覺性。他強調,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及記者的採訪,會提醒前線警員保持克制,避免大家在言語間有誤會及口角,希望前線警員及記者可以互諒互讓,互相尊重。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回應事件時表示,有足夠理由調查,公署會主動調查事件。他表示,公署將就事件展開主動調查,包括會先查證事實,並取涉事人證供,如有證據證明有人違反守則,公署會發出執行通知書,限時要求糾正錯誤,若不獲理會,則可提出檢控。他續說,如有人利用個人資料作出「起底」,即個人資料未經同意下被披露,並為當事人造成心理損傷,當中涉及恐嚇及煽動言語,則可能面臨檢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