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陰霾圍城 港學者籲保持高度戒備 肺炎個案爆發武漢變疫區
發佈日期 : 2020-01-22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繼續在香港鄰近的地區出現,例如台灣昨日錄得第一宗確診個案。剛到過武漢視察情況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言,武漢是一個疫區,已出現爆發,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應前往當地。至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表示,全港必須保持高度戒備,並強調抗疫不應與政治掛勾。他預計,香港或有一至兩個確診個案出現。

袁國勇昨日出席食物及衞生局專家會議後,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一同見記者。袁國勇表示,新型病毒肺炎已明顯持續人傳人,由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到市場周圍居民,再進入「第三波」爆發、即在家庭和醫院傳播︰「我們最擔心的是,如果再在社區大爆發的話,可能會引起一個類似當年『沙士』的情況。武漢市本身已是一個疫區,在那裏真的在爆發。所以我們都奉勸香港市民,如果不是必須,就不要去武漢。」

#港市民須做足防禦

對於中國有否存在隱瞞疫情,袁國勇認為,多個省市一下子多了這麼多確診患者,是因為可廣泛用快速測試:「沒有說你們(專家)香港來的,不准說甚麼,沒有的。我們向武漢官員所說的東西、所知道的東西;去到北京時與領導人說的東西,完全一樣,所以我覺得完全沒有隱瞞,或要我們說輕一點,沒有這樣的情況。」他說,市民要做足防禦措施,到過武漢的市民回港後,要戴口罩14日,以免一旦處於潛伏期會感染家人︰「我們知道現時已經進入春運,基本上是國家人口的大遷徙或大轉移。在這個情況下,病毒可能會周圍走也不定,讓我們(香港)有理由在這個階段,已經實施一個非常嚴謹的防疫措施。」

至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昨早召開記者會發表相關疫情的實時預報,根據海外爆發的確診病例,以病毒爆發模擬程式推算估計,截至本月17日,武漢有大約1,343名確診患者,而確診平均數為1,680人,與倫敦帝國學院早前發表報告指出,指實際人數可能多達1,723人相若。

#深圳 北京料成重災區

報告說,武漢為中國中心交通樞紐,空路及陸路交通頻繁,其中以陸路交通最為頻密佔約90%。根據相關交通流量,報告估計北京、上海、重慶、廣州及深圳最為重災區,最佳估算確診數字由10至17宗不等,而香港最佳估算確診數字則維持零宗。

不過,梁卓偉強調,無論在武漢或香港,超級散播病毒事宜仍然是未知數,亦未納入估計範圍之內,故社會必須高度戒備。至於春運後是否爆發更多個案,梁卓偉說:「估算跟看天氣報告一樣,愈估算得長遠就愈不準確」,估計本港有可能出現一至兩個感染個案,但相信不會有大規模爆發。

他強調,此報告推算有六大前設,包括確診病例定義、估計現時防疫措施下估計達60%至90%有效、預設口岸檢測體溫的有效率為50%、武漢為唯一有傳播能力的中心、未有超級播毒情況及市民備於高度戒備狀態,「一有鬆懈,這些就不是零,可能會是10宗」。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