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日新型肺炎嚴重 習近平訪日團或須交出健康報告
發佈日期 : 2020-02-17

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03年外訪,曾交出健康
假如習近平如期訪日,他與安倍將是「緊密接觸者」,
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03年外訪,曾交出健康
假如習近平如期訪日,他與安倍將是「緊密接觸者」,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內地爆發新疫肺炎個案持續增加,未見受控跡象,而日本國內疫情亦急劇升溫,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只顧外交,未有專心抗疫,無視兩國人民的感受,兩國外長昨天宣布同意繼續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國事訪問日本的行程作準備。假如習近平最少逾百訪問團成員成行,當中有人染上新型肺炎,而安倍等接待官員亦成為「緊密接觸者」,若要隔離,後果不堪設想。翻查資料,2003年沙士疫情未受控,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5月底進行就任後首次外訪,當時曾交出他自己與妻子及中國訪問團團員的健康報告,包括出訪前的X光以及驗血測試和檢驗。如今習近平訪日成事,未知日方會否要求中方交出相關報告,以證健康狀況,以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日本「共同社」報道,據報中日同意,將繼續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國事訪問日本的行程作準備。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安全會議期間,與多國的外交部長會面。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向北京表示,全力支持中方抗疫。


#中日外長確定4月如期訪日


習近平訪日,或者因應疫情減少戶外活動,但具體安排待定。日本當地近也出現歧視中國人的情況,對中國人或操普通話的華人避之則吉,所以當地民眾對習近平可能4月訪日不表興趣,反應冷淡,甚至擔心他與或逾百人的訪問團及支持者來日,會為日本帶來公共衛生安全的風險,批評安倍未有考慮國民感受。


在嚴重疫情下外訪尚有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3年沙士疫情下進行首次外訪,翻查資料,2003年沙士疫情爆發期間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的首次外訪,當時胡錦濤應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希拉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蒙古國總統巴嘎班迪的邀請,於2003年5月26日至6月5日,到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蒙古進行國事訪問,並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南北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亦與美國總統布殊及日本首相小泉在聖彼得堡會晤。


#胡錦濤沙士首外訪 交驗血報告


由於當時訪問期間,中國沙士疫情尚未完全受控,為確保出訪人員的健康與安全,中方採取了一系列的預防措施,務求每個代表團成員並無感染非典,以防傳播病毒。當時外交部主管東歐、中亞地區事務和外事管理工作的副部長劉古昌表示,從5月17日開始,有關方面即對所有參與胡錦濤出訪活動的人員進行了仔細調查,調查這些人員在此前兩個星期內有沒有同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觸。同時,所有人員從17日起到26日最後登機前均採取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與外界接觸,每天須量兩次體溫。所有代表團成員,包括胡錦濤本人及其夫人均須接受體檢,包括胸部X光透視和血常規化驗,以絕對保證無人感染非典。


中國當年爆發沙士(非典)疫情,超過8000人受到感染,並且奪去差不多800條人命,疫情一直肆虐八個多月之後才受到控制。現在武漢肺炎的死亡及受感人數已超當年,預計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的措施要更多。不過,日本民眾認為安倍害怕中國,未必夠膽提出要習近平等人交出健康證明的做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