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隱瞞新肺炎疫情數據 美國情報單位介入蒐集訊息
發佈日期 : 2020-02-24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問到中國提供的疫情訊息是否屬實,
中國政府被指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鎖消息,美國啟動情報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蒐集中國疫情訊息將佔一
中國內地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增至超過七萬七千宗,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問到中國提供的疫情訊息是否屬實,
中國政府被指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鎖消息,美國啟動情報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國提高疫情預警級別以作最有效應對,但有美國消息人士指出,現時要靠中央情報局(CIA)等國家情報機關,才能獲取掌握內地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工作資訊。本來「世界衛生組織」屬協調國際公共衛生政策的指標機構,可是在武漢肺炎疫情上,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發言及行動皆令人質疑其公信力,加上中美關係因貿易戰等因素變得緊張,美方無法正式進入中國了解疫情發展,唯有自救,啟動情報單位介入,蒐集疫情訊息,以及早制定防控策略。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早前已表示,美國對中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相當失望,認為中國在疫情爆發問題上的透明度不高;而美國對中國沒有邀請美國疾控中心團隊協助控制疫情感到失望。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指出,中國正以非常專業的方式,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認為中國非常有能力,但亦幽默地說,中國所提供的疫情訊息是否屬實是永遠也不知道,因中國想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特朗普指中方訊息是否真 永不知道


據Yahoo新聞駐美國安調查記者麥勞克林(Jenna McLaughlin)引述兩名美方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關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及中國應對方式的可靠消息,已經是由軍方管道而來。其中一名曾任美國情報官員的知情人士指出,中國行徑導致美方情報圈必須介入,「因為沒有數據意味著(只能靠)監控」。這位前情報官員表示,目前美方所追蹤最重要的議題,就是中國領導當局計劃如何確保「業務連續性」(continuity of operations),亦即政府如何在面對前所未有危機時,還能維持基本運作。該名前情報官員也透露,美國情報圈注意到,中國官員有在採取類似應變逃離計劃的迹象,顯見北京內部對疫情的憂慮程度。


疫情初期發生8名武漢人在群組發放疫情相關資訊,被內地以「造謠」為由被捕,當中包括「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生,最後他因武漢肺炎逝世。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召開記者會時,多次公開讚揚中國政府的防疫措施,並表示中國政府花了僅數週時間抑制病毒,疫情資訊透明度高。外界質疑世衛言論可靠度,本來世界衛生組織屬協調國際公共衛生政策的指標機構,可由於在武漢肺炎疫情上世衛的行動及發言皆影響其公信力,態度向中國傾斜,令美國無法信賴世衛決策。


#世衛缺公信力不可靠 CIA等介入


由於美中貿易戰,加上美國近年來打擊中國間諜活動、智慧財產權竊盜行為,雙方關係緊張態勢上升,使美方更難取得與公共健康危機有關的完整資訊。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國安官員指出,雖然美方與中國都有溝通管道,但並非總能確定中國官員會使用這些管道,或是接聽電話。前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主席屈佛頓(Greg Treverton)承認,美中關係確實讓美方更難取得可靠情資。


由於中共官員疑似在限制武漢肺炎疫情訊息的釋出,外界很難從中國公衛體系看到疫情真相,使得美國情報機構出動,協助找尋疫情真象。


白宮有關武漢病毒的防疫工作團隊中,有3個重要的情報機構一同參與,包括了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簡寫CIA)的全球問題任務中心以及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簡稱DIA)的國家醫學情報中心。由於疫情正在擴大,美國方面正在擬定萬一大爆發後全球應對措施。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寫NSA)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領導,相信也有參與情報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