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瑪嘉烈放射部主管馬嘉輝交信離職
發佈日期 : 2020-02-27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肆虐香港,但特首林鄭月娥的抗疫反應慢,前線醫護較早前無奈用上罷工手法才能迫使政府封關,保障香港市民。不過據了解,醫管局已向本月3至7日缺勤的員工發信,內容主要提及稍後會核對員工在這段期間的值勤記錄,並強調會保留計算此期間薪金的權利,不排除日後會扣除缺勤日子的薪金。另外,有傳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瑪嘉烈醫院行政總監謝文華,曾要求瑪嘉烈醫院放射診斷部部門主管馬嘉輝交出較早前罷工的醫護名單,馬嘉輝決定辭職。

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表示,已就關於謝文華的上述傳聞,向醫委會、醫管局作出投訴。袁海文認為,謝文華無視醫護合法罷工的權利,還配合林鄭月娥秋後算帳,絕對沒有視同業為手足,其行徑是違反《基本法》給予香港人的罷工權利及公民自由。他指出,謝文華的行徑嚴重打撃醫護士氣,更令人擔心其管理會令九龍西聯網包括明愛醫院的醫療質素會因而受影響,令病人權益受損,認為醫管局需立即撤換謝文華。

#工會強調罷工不是缺勤

醫管局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稱,瑪嘉烈醫院不會評論個別員工的人事安排。醫管局重申各公立醫院有必要留意不同部門員工的值勤情況,確保服務運作不受影響,並在有需要時作出緊急人手調配,維持必需的病人服務。

另外,有傳醫管局向7,000名疑曾參與罷工的員工發信,要求他們解釋缺勤原因,雖然本月會如常發放工資,但如員工對缺勤沒有合理解釋,不排除會扣除他們在缺勤日的薪金,而罷工並非合理理由。消息強調,在這罷工的五天共有超過7,000名員工缺勤,今次核對值勤紀錄的目的是希望公平對待所有員工,特別是臨時調配在這段期間上班的人員。據了解,罷工員工需要解釋缺勤原因,例如如屬請病假,需要提交醫生紙,員工也可請事假,但罷工並非合理理由。消息稱,人事部會逐一了解員工缺勤理由,強調並非秋後算帳。

較早前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言人表示,「罷工不是缺勤」,該會不同意醫管局指罷工的會員是缺勤,該會早前已向醫管局呈交罷工期間每天簽到的會員名單,以保障會員進行於基本法列明之罷工的權利。

#業界批醫管局發信不智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不應追究所有罷工同事,大部分沒罷工的醫護沒提出過核算同事缺勤的要求。她認為,武漢肺炎個案愈來愈多,局方在現時疫情下發出信件,做法非常不智,形容醫護人員不論有否罷工,都對信件感到憤怒,影響工作士氣,並強調罷工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不應有任何醫護人員因罷工而被追究。

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認為,醫管局此舉令醫護界軍心動搖,做法極不理想,該局應要深思。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罷工屬工會內的事宜,法例亦有規管,有問題的員工可透過工會與醫管局商討。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