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建局擬早向中標發展商收款應付開支
發佈日期 : 2020-05-25


【本報記者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指受疫情影響,重建項目的規劃進度受阻,直接打亂了市建局對未來業務計劃的部署,在2020/21年度,市建局需要開展合共5個項目。市建局將研究是否可讓規模較大的項目,加快完成收地、清場及地盤平整工程的工作,推出招標,盡早從中標發展商獲取前期款項,以便應付5個項目收購業權所需要的龐大現金開支。

為防範病毒傳播,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的市建局職員會在單位門外進行。當局亦購置智能拍攝裝置,讓住戶放置在單位內不同的位置拍攝記錄,而透過使用4G 無線網絡,於單位門外的職員可即時以手提電話與拍攝裝置連線,同步觀看單位內的拍攝情況和畫質,並遙距控制裝置上的鏡頭及與住戶對話,確保拍攝出來的畫面記錄與以往入屋進行人口凍結調查的無異。

#疫情押後發展項目計劃

疫情持續,城規會就另一個市建局位於九龍城的發展項目,原訂於1月進行審視公眾意見的會議,但因疫情已數度押後。他表示,靠背壟道項目通過重新規劃土地,可增加房屋供應,將由現時的460個增加至大約2500個。

韋志成表示,2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重建本來計劃在2月尾、3月初開展,因疫情而要延遲大約3個月,對項目本身的規劃、收購以至建造等環環相扣的工作流程造成影響之餘,亦因應這推展時間的押後,而對同一年度內其他的業務計劃以及市建局的財務狀況,尤其是現金流,造成影響。

#私人出售住宅部分作首置單位

韋志成指當局將計劃就土瓜灣區內現正處理政府收回土地後補償安排的項目,在未來一、兩年內完成清場後,以合作發展模式招標,透過從項目招標中獲取的前期款項作為資金儲備,用於應付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和其他發展項目的收購支出。

當局考慮將私人出售住宅部份,涉及1,000多個單位的發展模式,在提供「首置」單位及其對市建局財務安排等事宜,作詳細研究,務求在維持穩健資金儲備以支持長遠市區更新工作,以及提供適量「首置」單位滿足市民置業需要,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韋志成希望能在研究發展規模較大以及重建後能增加一定單位數量的發展項目中,考慮提供適量「首置」單位的可行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