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初選由冷變熱 逾23萬人表訴求 政制局曾國衛恫嚇 反激起市民湧投票
發佈日期 : 2020-07-12

戴耀廷稱投票人數較預期多。
位於大埔廣場的票站,一度有大批市民排隊輪候。
網民為宣傳初選的設計海報。
袁嘉蔚在太古拉票。
有票站工作人員需要通知市民昨晚暫時截止投票。
陳淑莊為黨友鄭達鴻拉票。
戴耀廷稱投票人數較預期多。
位於大埔廣場的票站,一度有大批市民排隊輪候。

【本報記者報道】一連兩天的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首日投票,主辦方原先吹淡風,恐怕市民對政治冷卻,不願出來投票,詎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於日前突然接受個別傳媒訪問時揚言初選違反《港區國安法》,引起社會譁然,批評恫嚇市民,結果令市民投票意欲急速升溫。在全港各個「票站」均大排長龍,市民在烈日下苦候,除了投票表達心儀的候選人外,更重要是展示不滿當權者肆意恫嚇的舉措,捍衛僅有的言論自由空間。「民主動力」昨晚公布,民主派首日初選共有234,547人次參與電子投票,投票活動今天繼續。

投票原定昨日早上9時開始,但因警方搜查香港民研辦公室,要延遲至昨日中午12點舉行,至晚上9時截龍,最後完成投票為昨晚11時25分。多個服務站一度大排長龍,例如天水圍天瑞邨晚上的人龍逾百人,大埔廣場下午也出現「蛇餅」,有人要排隊近一時才可投票。

烈日下排長龍投票 市民珍惜僅餘自由

有市民認為,初選意義重大,可以透過初選機制選出勝算較大的代議士。有市民稱,希望達到民主派「35+」的目標,令議會內的民主派比建制派多,從而有影響力有市民認為,如不珍惜僅餘的自由,日後表達自由會被進一步收窄。現場所見,中年及長者也佔一定比例。

負責統籌民主派初選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天表示,原本對初選投票人數達總選民人數一成的信心不足,但經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指初選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以及昨日警方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後,眾籌網站開始收到更多捐款,反映市民對初選的關注度和支持上升,反而更有信心。他說,不會猜測曾國衛等意圖,只想說:「我講兩個人名,司馬昭與項莊,什麼意思,大家想想。」

戴耀廷說,由於收到法律意見,不能使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的資料或截圖驗證選民身分,因此無法驗證「衞生服務界」選民的身份,雖然3個衞生服務界的投票站會如常開放,選民可以出示工作證等證明文件,但衞生服務界的投票結果只具參考作用,不具約束力,有待4位參選人決定是否參與官方選舉。

戴耀廷以司馬昭與項莊回應打壓

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表示,投票過程大致順利,但有零星情況,認為初選越多人投票,結果就越具約束力及越有認受性。他又說,從來不認為初選是犯法,但當局稱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警方又取走香港民研的資料,政府亦打壓區議員及店舖業主,希望當局可反思。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有不同政見的人干預參選人的拉票工作,呼籲參選團隊及投票的市民,不要被挑動情緒,否則執法單位或會到場,又說有市民投票後,表示擔心洩漏個人資料,要求開票箱拿走選票,亦未有留低聯絡方式,已將有關情況列為無法跟進,指出選票上並無個人資料,亦不會再開票箱。

公民黨義工街站受襲 被長傘擊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本來初選的討論氣氛不熱烈,但這個星期政府的連串打壓,包括指初選可能違反國安法、房屋署警告不准議員辦事處用作票站、警方周五晚突到香港民研辦公室查電腦,都激發大批市民出來投票。這些事件激起跨階層的民主派支持者不滿,不少「和理非」都出來投票。

另一方面,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位於樂富港鐵站外的街站,傍晚有義工受襲。受襲義工聶小姐表示,下午5時半左右,有一名持相反政見的老婦,試圖用長傘毀壞譚文豪的易拉架,她上前阻止,但遭老婦用長傘擊向頭部,她阻擋時手部輕微擦傷。聶小姐說,現場街坊嘗試喝止該名老婦,對方馬上走進樂富港鐵站,另一名義工嘗試跟隨她,聶小姐報警後,該名老婦在鑽石山港鐵站被警員帶走。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