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美國病逝 曾揭鄧小平下令開槍鎮壓
發佈日期 : 2020-10-27

羅宇於1990年和香港著名影星狄娜(原名:梁幗馨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美國病逝
羅宇於1990年和香港著名影星狄娜(原名:梁幗馨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美國病逝

【本報記者報道】中共開國大將、解放軍前總參謀長羅瑞卿次子羅宇,於美國紐約當地時間上周四(10月22日)晚上9時30分逝世,終年76歲。羅宇曾任職解放軍總參謀部,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因不滿當局在天安門鎮壓民眾,在法國出訪後未有如期返回內地,最後被開除軍籍和黨籍。羅宇於1990年和香港著名影星狄娜(原名:梁幗馨)結婚,後當妻病逝後,他移居美國,生前曾撰文披露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下令開槍鎮壓學生。


羅宇是中共開國大將、解放軍前總參謀長羅瑞卿的次子。羅宇於1944年生於延安,1963年入讀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羅宇在文革期間入獄5年,1975年加入解放軍總參謀部裝備部空軍處。80年代曾任總參航空裝備處處長(師級),赴美任戰機改裝聯絡組長,1988年回國授大校銜。羅宇於1989年出席法國航空展時,不滿中共下令解放軍武裝部隊鎮壓天安門學生和百姓,被裝備部高層指摘逾期不歸。他後來前赴歐洲,宣布和中共體制分手。1992年被江澤民頒令開除軍籍黨籍。


#迎娶著名女生狄娜


羅宇生前撰寫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中揭露1989年「六四」清場時,說:開槍鎮壓學生的作戰命令起草好後,先送給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趙紫陽是第一副主席;楊尚昆要鄧小平先簽才肯簽,說:「先送鄧,鄧不簽,我不簽。」於是命令先送給鄧小平,讓鄧小平簽字後,楊尚昆加簽。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拒絕執行命令的理由就是: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軍令不全、不合法,不能執行。


羅宇另一為人津津樂道之事,是已故香港傳奇女子、著名影星狄娜的第二任丈夫,兩人於1990年結婚,參與其貿易公司業務。2010年,狄娜在香港病逝後,羅宇移居美國。他生前在撰寫回憶錄時,透露不少與狄娜恩愛往事,感慨自己與狄娜是「來自不同世界的姻緣」,「是上天的眷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