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部份遭扣押深圳港人家屬收親筆信 質疑非自願所寫
發佈日期 : 2020-11-20

七名涉事港人家屬收到的信件。

【本報記者報道】12名香港人較早前涉嫌潛逃離境時被廣東海警截獲,至今被扣押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已經三個月。其中七人的家屬日前收到了親人的親筆信,信中形容被扣押的生活很好,又叫家人毋須回內地探望。有家屬認為算是「報平安」,形容心情一半開心一半擔心,但有人質疑信不是在自願情況下撰寫,堅持要求與子女直接對話。

七名港人的家屬由上周六開始陸續收到親筆信,其中一封來自18歲的鄭子豪,他形容自己在看守所「過得很好」,三餐吃得飽、室友很照顧他,又指自己的普通話進步了很多。提及到自己的罪名,他指是很輕的罪,叫家人毋須擔心,亦不需要回內地探望他,他又叫父母嘗試回信,信中有出現簡體字。

另一封信來自鄧棨然,同樣指自己過得安好,看守友善,而另一封信亦同樣提到,在看守所的生活「食好瞓好」,無被人欺負和打,又指自己好快會回來。三封信都有提及要家人匯錢,並透過微信的公眾號處理。

其中一名收到信的家屬稱,認得筆跡,相信的確是子女親筆寫的,但相信內容並非自願:「心情一半半,一半開心,一半都懷疑、擔心的,我兒子通常不會那麼『長氣』。他也寫了兩頁紙給我,兩頁紙中,他的語氣都較客氣,應不是他情願寫那麼多內容。我不確實當局的目的,當我們多心也好,可能是報平安,或者不希望我們說得太多。」

12港人關注組表示,這些描述與內地看守所的常見情況大相逕庭,以往都有關押者被逼按照當局指示,向家屬寄出內容由官方決定的信,要求家屬放棄營救等。12名港人家屬對信件內容存疑,並重申要求當局允許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讓家屬與當事人直接對話,並要知道官派律師的聯絡資料及委託文書。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