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攬炒是反抗政權行為 或違《港區國安法》 民主派轟施政報告只向北京表忠
發佈日期 : 2020-11-26

青年組織「民主青年」在Facebook上傳設計圖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
公民黨批評施政報告如「大灣區報告」。
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根本不放香港人在眼內,並無心
青年組織「民主青年」在Facebook上傳設計圖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

【本報記者報道】總辭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已交辭職信,昨日均未有在立法會會議廳現身,聆聽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林鄭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包括因「反抗政權行為」而發生的「社會動亂」。她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解釋,「反抗政權行為」就是「反抗政府」,在去年發生的反修例事件中,特別是以「攬炒」主張迫她下台,「這不是反抗政權行為是甚麼」,更直言這些行為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施政報告只向北京表忠。

林鄭月娥昨早11時進入立法會會議廳,準備宣讀施政報告。全體建制派議員,以及兩名非建制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均有現身。建制派議員站立迎接,不過鄭松泰並無站立,而他與陳沛然更在中途離場,林鄭在只有建制派議員與官員的情況下,完成宣讀施政報告。至於經民聯張華峰被拍到以WhatsApp查詢已訂的大閘蟹何時可取貨,獲對方回覆已到貨,又問張華峰會以支票還是現金9,600元支付,他回覆稱下午4時會安排司機去取。

重申自己沒有賣港

對於能順利完成宣讀施政報告,林鄭昨晚出席《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時表示,這反映行政立法關係「有很大突破」。她表示,已提出很願意再次到立法會出行質詢,並不點名批評泛民議員過去干擾施政報告宣讀。她在節目中又強調,自己沒有賣港,為《基本法》第23條及《國安法》立法是憲政責任,但經歷多任特首仍未能立法,中央立《港區國安法》是由於到了「非出手不可」的地步。

事實上,林鄭昨天宣讀施政報告時,已談及《港區國安法》。她在前言提及,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包括因「反抗政權行為」而發生的「社會動亂」。到了下午,林鄭出席記者會,期間被問到這「字眼上的改變」,是否可以預視到政府或者執法部門,會用更多《港區國安法》內的顛覆政權罪,去對付異見人士。

林鄭月娥指出,去年發生的事件,成因很清楚,是因為「一國兩制」未有準確貫徹地落實,凡涉及內地中央都會引起抗爭,包括2003年的23條立法、2012年反國教事件、2014年的「佔領事件」,以及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她解釋,「反抗政權行為」的英語翻譯是「anti-government」,「那就是反抗政府」,去年6月起很多行為都是反抗政府,「甚至到今年所謂『攬炒』,就是今年如果有選舉勝選,就會無差別、所有政府的東西都會反對,直至迫到行政長官下台,然後可以爭取他們的訴求,這不是反政權行為是甚麼?」

批攬炒迫特首下台

對於新一份施政報告,民主黨胡志偉形容,「不是對香港人的」,林鄭亦沒有嘗試解開香港困局,部份內容僅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未來的管治「抄一次」,形容「只是一位高幹、地方省長向中央政府表達盡忠之情的報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如「大灣區報告」。至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讚揚施政報告內容非常詳細及全面,總體而言在政治上有助正本清源,經濟上方向正確,至於民生則有待加強。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