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張祺忠涉殺妻案 法官引導陪審團料今退庭
發佈日期 : 2020-11-26

張祺忠涉嫌殺害妻子。(資料圖片)

【本報法庭組報道】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張祺忠兩年前涉嫌在宿舍內,以電線勒斃妻子陳慧文一案,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法官開始引導陪審團,強調陪審員必須確認被告殺人當時有否意圖要殺死死者,或令死者受嚴重傷害。陪審團可能同情死者陳慧文的遭遇,或因被告是受尊敬的學者而同情他,但他們必須理性客觀地作出裁決。

法官彭寶琴表示,由於案中無任何證人目擊殺人經過,陪審團須考慮影響被告殺人的因素,包括被挑釁和被告的精神狀態。陪審團要考慮的只是被告殺死妻子當刻的狀態,包括被告犯案當刻有沒有意圖殺死死者,或令死者嚴重受傷。若有,則構成謀殺罪成;謀殺意圖不需要長時間持續,可以只於被告殺人時,或在幾秒間存在,例如突如其來的憤怒,控方亦毋須證明被告有計劃地殺人。

法官認為,被告雖然供稱自己無意圖殺人,但觀乎案件的背景,他是指自己殺人前沒有意圖,因為任何人像被告般用電線勒頸,都必然是有意圖令人受嚴重傷害。控辯雙方均同意張受抑鬱症困擾,故陪審團需考慮張是否因病導致精神失常,抑或是受陳的言語所挑撥。假如陪審團接納張因受挑釁而犯案,應裁定他誤殺罪成,否則需進一步考慮是否可因精神失常而減免刑責。

若果陪審團認為張的精神狀態不會導致他完全失控的話,則應裁定被告謀殺罪成。彭官引述兩名精神科專家的證供指,他們均表示張的心智有重大減損,但實際上是否直接導致他殺妻,則交由陪審團判斷。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