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保就業」結束 旅行社哀歌響 永安旅遊裁員120人留任續放無薪假
發佈日期 : 2020-12-01

香港旅遊業遭遇重大打擊。
永安旅遊宣布裁員約120人。(資料圖片)
香港旅遊業遭遇重大打擊。
永安旅遊宣布裁員約120人。(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用以支付僱員在今年9至11月的工資,而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明,政府是難以長期補貼工資以留住職位。語音剛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的旅遊業便傳來噩耗,旅行社永安旅遊宣布裁員大約120人,佔整體員工數目約20%,受影響員工分布於不同部門,而留任員工仍須續放取若干天數的無薪假。永安旅遊指出,由於「保就業」計劃結束,近乎零收入,面對龐大租金、薪酬和其他成本開支,只好作出此艱難和無奈的決定。

翻查資料,永安旅遊在過去兩期「保就業」計劃,獲逾3,228萬元,承諾受薪人數為603人。永安旅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由今年初爆發至今,已帶來嚴重打擊,各項業務幾近停頓。除了面對近乎零收入的情況下,更需承擔龐大的租金、薪酬和其他成本開支,而早前因「保就業」計劃的支援下,再配合員工無薪假和削減開支等措施,才勉強能保留原有員工數目至今。

零收入難承擔薪酬等開支

不過全球疫情持續,出入境防疫政策仍未見放寬,令旅遊業務恢復無期。而根據國際航運機構的預測,未來一至兩年亦難以回復過往的出行規模。因此永安旅遊認為,現時的人員數目實遠超於未來的業務需求。永安旅遊續稱,隨著「保就業」計劃於11月底結束,人力成本將為帶來難以負荷的壓力,故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進行適當的架構精簡和業務重組,否則難以維持長遠的運作經營。

永安旅遊指出,受影響的員工大約120人,分布於不同部門,佔整體員工數目約20%。永安旅遊將支付一個月代通知金,並按照僱傭條例計算相關離職補償。至於仍然留任的員工,則繼續放若干日數的無薪假。永安旅遊續稱,是次決定實屬艱難和無奈,感謝所有員工過去的付出和努力,期望疫情盡快過去,旅遊業得以恢復,並踏上漫長的復甦之路。

迪士尼及海洋公園須關閉

另外,隨着新一波疫情來襲,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指出,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這兩大主題公園,均需要關閉。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