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匯豐CEO致函解釋凍結戶口「無選擇」  許智峯斥侵人權共犯 籲國際制裁
發佈日期 : 2021-01-18

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解釋是應警方要求凍結戶口及信用
許智峯展示接獲滙豐發電郵給凍結戶口一事,但指不收
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解釋是應警方要求凍結戶口及信用
許智峯展示接獲滙豐發電郵給凍結戶口一事,但指不收

【本報記者報道】流亡英國的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Facebook 表示,收到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主動透過電郵來函,就凍結戶口一事作解釋,指該行是收到警方通知而不得不採取行動,稱銀行有法律責任,別無選擇。許智峯表明不接受匯豐的解釋,指做法有違專業指引,質疑是「警方說可疑就是可疑」,認為「匯豐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呼籲英國及其他國家去信質詢匯豐,以及考慮對匯豐作相應的國際制裁。

許智峯指出,其戶口遭凍結至今差不多一個半月,匯豐的解釋姍姍來遲,認為只是基於各方壓力才來信,做法不負責任。他列舉三大原因表明不接受匯豐的解釋。

其一,是匯豐沒有解釋凍結戶口的法律依據,而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凍結戶口有一定程序,包括銀行本身先要認為戶口內有可疑交易,然後由銀行向「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報告後,警方才向銀行發出不同意處理書(No Consent Letter)要求凍結戶口款項。而目前是有清晰指引讓銀行識別可疑交易,包括銀行應向客戶提出合適提問,釐清有關款項的資金來源、受益人、交易原因等問題,但許智峯指他從來無收過匯豐就其戶口內任何交易提出過任何問題,質疑是「警方說可疑就是可疑」,銀行並無按專業指引行事。他要求匯豐交代,不能以一句「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就可矇混過關。

許質疑為何牽連家人

其二,匯豐沒解釋為何其家人亦受牽連。許智峯質疑事件是「針對整個家庭而另有目的之政治報復行動」,並公開邀請祈耀年去信向其每一位家人解釋清楚。

其三,他指匯豐反口覆舌,先以「商業決定」為由取消他及其家人的信用卡,如今又在輿論壓力下改口指「說錯了」,只是「凍結」不是「取消」,斥匯豐「堂堂國際大行,卻在政治獻媚下讓客戶服務醜態百出」。

許智峯稱,在港共政權對香港的自由無休止的攻擊下,任何機構違反專業、背棄程序,以協助政權打壓香港人自由的,就是侵犯人權的共犯。他公開呼籲英國及各國國會議員就事件去信滙豐質詢,及於國會內討論跟進,並呼籲各國政府考慮對滙豐及曾處理相關案件的人員,作相應的國際制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