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宣誓就任總統 開展新的一天 拜登:美國更加強大 籲國民團結包容迎難關
發佈日期 : 2021-01-21

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夫人米歇爾出席就職典禮。
拜登在演說中多次強調團結美國。
拜登(前排左)左手按住家傳逾一世紀的《聖經》,在
拜登(右一)與妻子吉爾(右二)、賀錦麗(左二)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家廣場放置了超過19萬支美國
天后Lady Gaga獻唱美國國歌《星條旗之歌》
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夫人米歇爾出席就職典禮。
拜登在演說中多次強調團結美國。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民主黨的拜登香港時間今天凌晨零時許,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而賀錦麗同樣宣誓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及亞非裔副總統。拜登在演說中表示,美國面臨了考驗,但現在已經變得更強大,可以包容分歧,可以對抗本土極端及白人至上主義,並承諾修補過往的同盟,再次與世界連結起來。他形容自己是「所有美國人的總統」,包括那些不支持他的人士。

拜登在就職典禮舉行前,先與副手賀錦麗到聖瑪竇主教座堂出席彌撒,他還邀請了民主黨、共和黨的四名國會領袖一同出席彌撒,以示團結。拜登與賀錦麗之後到國會山莊準備出席就職典禮,一行人在典禮舉行前90分鐘抵達,拜登車隊經過華盛頓街道時,街道兩旁有大批人員戒備,包括配備武裝的重型車輛;當地傳媒估計,有2.5萬名國民警衛軍派駐在國會山莊一帶。

就職典禮在美國國會大樓西翼對開舉行,這裏日前才發生過衝擊事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屆總統就職典禮不安排民眾到現場見證,而歷屆典禮均迫滿民眾的國家廣場,今次改為放置逾19.1萬支美國國旗,整個廣場一片旗海。

成「所有美國人的總統」

典禮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開始,美國國旗進場,並由天后Lady Gaga獻唱美國國歌《星條旗之歌》。隨後,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為賀錦麗宣誓,她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及非裔美國籍副總統。

拜登之後左手按住家傳逾一世紀的《聖經》,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監誓下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會場隨即演奏《向統帥致敬》。拜登隨後在演說中形容,現在是美國充滿挑戰的一刻,面對民主和真相的挑戰,亦有疫情和美國未來定位等種種問題。他強調,當前美國需要團結,而團結可完成任務、修正錯誤。面對疫情,他表示要讓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安全上課,需要克服病毒,讓健保系統更健全。

拜登說,就如自己的宣誓誓言,要捍衛憲法、民主、美國,服務每一個公民,會當「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不論支持與不支持者,自己都會為他們奮戰。拜登指出,現在是歷史性的一刻,面臨挑戰必須團結才能是往前邁進,盼大家看見彼此、尊重彼此,政治歧見不需用戰爭收場。拜登提到,國會山莊衝突洩瀆了神聖的民主,但強調對方不會成功。他表示,知道有很多美國人帶著恐懼看待未來,但美國社會不可以再排外,不要再存在紅藍、城鄉、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對抗,呼籲大家要開放心靈和靈魂,要包容和團結,全美國共同面對疫情,即使再難熬的夜晚,黎明終會來臨。

美股3大指數大幅上揚

他承諾,對美國人開誠佈公,並會守護憲法和民主,將從國民利益出發,「寫下美國希望、團結、光明的歷史,而不是恐懼、分裂、黑暗」。在就職典禮上,拜登跟在場人士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死者默哀。民謠歌手Garth Brooks在拜登發表演說後,演繹歌曲《Amazing Grace》,典禮之後結束。

在拜登上任後,美國股市持續造好,在香港時間凌晨3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報31,160點,升230點或0.74%;納斯達克指數報13,451點,升254點或1.93%;以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851點,升52點或1.38%。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