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佐敦商戶批張建宗沒體諒市民
發佈日期 : 2021-01-26

佐敦有大廈的信箱內仍放有政府強制檢測的通知書。
佐敦的「受限區域」昨日解封。
佐敦有大廈的信箱內仍放有政府強制檢測的通知書。
佐敦的「受限區域」昨日解封。

【本報記者報道】佐敦「受限區域」完成強制檢測,昨日凌晨3時30分後完全解封。政府稱,檢測了大約7,000名居民,發現13個樣本含新冠病毒。封區成效備受外界質疑,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受限區域」找到13宗確診個案不算多,但要動員3,000人,成本效益相對低。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表示,政府沒計劃向受影響商戶作賠償,有區域內商舖負責人批評,對方的言論反映政府沒體諒市民。

麥先生在「受限區域」內經營粉麵店,他說原以為封區只限「核心區域」,故今次封區令他大失預算,早已煲好的咖啡奶茶、預先切好的肉類和蔬菜,都被迫棄置,裝滿幾個大垃圾桶,合共損失約一至兩萬元。他批評政府沒有事先通知商戶,希望政府酌情提供資助予受影響商戶,坦言一家六口「餐搵餐食」,經營已相當困難。他說:「張生(張建宗)說希望市民體諒一下,但你又有沒有體諒過我們?」

至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電台節目表示,佐敦圍封「受限區域」的行動是有需要,但時機上做得比較慢,如果能在月中進行會較好。他指出,早前香港有不少群組爆發,但在社區上有百多人感染是第一次,認為政府於本月第二個星期已經見到有關情況,而污水檢測更有90%呈陽性,認為是「證據確鑿」,如果早一兩星期圍封會更好。他又推算受限區域內陽性比例達2.5%,相對偏高,估計期間有數百甚至過千人已經離開地區,有機會將病毒擴散,認為區內未有檢測結果前,將有關人士禁足是合理。

他又說,今次「受限區域」內如果可快速完成檢測,無必要封鎖兩日時間,認為由於政府過往未有相關動員安排,所以未必有信心短時間完成。他認為在今次行動後,應更好處理「三無大廈」問題,因為有關衞生環境惡劣,並密集居住,有住客可能較早前已離開,如果他們是傳播者,回來後將造成傳播,因此當局需要做好檢控工作等,以改善環境。

港大微生物學學系教授袁國勇就表示,若未出現太多確診個案,政府已早早封區,會被抨擊指安排擾民。相反,若太遲封區,又會被責後知後覺。他認為,封區有如走鋼線,難以取得平衡,期望市民可以體諒。袁國勇說,難以評估封區檢測的比率高低,而大部份接受檢測的居民也無病徵。若相比全民檢測比率的0.004%,封區檢測的陽性比率已經很高。相比出現病徵的人士到診所檢測的比例的0.4%至0.8%,比率則偏低。

政府將佐敦一帶劃為「受限區域」決定來得突然,部份封鎖區的商戶來不及為貓隻準備糧水。新填地街有海味雜貨檔主圍封期間向警員求助,希望可以進內餵兩隻貓,指在封鎖區內的貓隻已斷糧斷水兩日,在封鎖線外向警員求助不過被拒。最終由當區區議員陳嘉朗向民政專員反映,獲告知可以安排民政署人員協助餵貓,其中一隻貓「阿財」由消防員救出,另一隻貓「阿十」則受驚逃去失蹤。直至昨日,「阿十」已自行返回排檔。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