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發佈日期 : 2021-05-21

葉建源說,項目已在獲教育事務委員會通過,難以理解
華英中學的4.7億元重建計劃撥款申請遇阻滯。
梁美芬稱,政府在今次事件的處理上有責任。(資料圖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曾到立法會為相關項目解說。(資
葉建源說,項目已在獲教育事務委員會通過,難以理解
華英中學的4.7億元重建計劃撥款申請遇阻滯。


【本報記者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日前突然去信立法會稱,由於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對華英中學4.7億元重建計劃撥款申請有意見,相信現階段未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的支持,故暫時撤回相關項目。外界質疑今次事件是政治凌駕教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曾不點名批評該校的政治立場,言論疑成攔路虎。梁美芬昨天回應時反過來批評政府,將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前,並沒有向她游說或提供額外資料。不過,翻查資料,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3月底曾在會上詳盡解釋工程項目,當時只得數名議員在席,新民黨葉劉淑儀等均表態支持項目,只有梁美芬不點名指出,有個別中學在不同的社會事件及騷亂期間「有參與」。會議最終以一票贊成、一票棄權,通過重建計劃。


梁美芬昨天表示,當日她在會議上已提出了不能肯定這四億多元撥款,因為很多議員已提出屬過多撥款,而且設計是比較豪華,這學校的表現又是如何,但政府沒有回頭給予額外資料,校方亦沒有提供。梁美芬本身亦是工務小組成員,她續稱,當局將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前,並沒有向她游說或提供額外資料,自己亦只從傳媒報道得知當局暫時撤回項目,認為應該由政府交代項目為何觸礁。


#葉劉淑儀等曾表態支持


華英中學校長曾於前年呼籲政府擱置修訂《逃犯條例》,被問到議員是否因此不滿項目,梁美芬表示,主要關注項目造價是否合理,又認為政府應該進一步說明每間學校重建的原因,以及決定揀選學校重建的準則,形容政府不應覺得「奉旨」獲得撥款,也並非單靠「數票」,而是要令議員相信撥款合理。她強調,委員會並非以政治理由作考慮,政治問題亦不是以一間學校重建安排處理。


翻查立法會會議片段,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今年3月30日在立法會教育委員會會議上,為工程項目詳盡解釋,形容華英中學校舍有50年樓齡,只設24間課室,不符現有校舍建校標準。新校舍設計由建築署負責,經評估過後4.7億元工程費用屬合理。


當日會議上只有數名議員在席,主要關注校舍涉4.7億元的工程費用,以及校舍重建的標準。民建聯梁志祥曾舉手贊成重建計劃,新民黨葉劉淑儀雖未有投票,但在會上表明支持。至於委員會主席梁美芬當天在會上指出,有個別中學在不同社會事件及騷亂期間「有參與」,建議教育局有責任做「盡責查證」(Due diligence),即使批出撥款後都要加強監督。


#教育局:事後曾加強解說


會議最終以一票贊成、一票棄權通過華英重建計劃,並原定安排於昨日的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項目,倘通過再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不過,政府日前臨時向工務小組抽起有關重建工程項目撥款申請。


教育局發言人昨表示,早前在教育事務委員會,部分議員對項目已有疑慮,局方事後以電話及面談,加強解說,但在工務小組開會前,仍有不少議員對項目保留,評估後認為不夠票通過,為免計劃要推倒重來,決定暫時撤回申請。教育局將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繫,並向議員解釋有關工程,期望盡快將撥款申請,重新提交工務小組及財務委員會。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有關撥款申請已在教育委員會獲通過,當時僅得數名議員出席,反映項目爭議性低,無法理解為何在工務小組取不到支持。除了政治因素,他看不到工程項目被撤回的其他原因,認為事件將窒礙學校長遠發展。

您可能有興趣:

1
警方首次向多人頒「全年好市民獎」 6船家怒海勇救37墮海人士 獲救者:感謝很多熱心的香港人

2
84歲李仲美智破電騙 成最年長獲獎者

3
吸引逾200韓國遊客參加 擬今秋再辦同類活動 旅發局與業界合作首推瑜伽夜跑遠足主題遊

4
韓國旅客讚獨特難忘

5
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修 今向內會口頭報告 具共同理念 作宣傳籌款 政府提修正案禁影子組織

6
鄧炳強強烈譴責《基本法》23條報道標題惡毒 《明報》網上版更正及澄清 深表歉意

7
陳國基:會進行所有必須法定程序 早日通過為共同想法

8
李宇軒獲牽線結識Mark Simon 黎智英公司代付《華郵》廣告費 香港眾志負責向日媒落廣告李宇軒:料周庭負責

9
早承諾包辦台灣《蘋果》登報費用事宜 陳梓華後來卻要求李宇軒「找返條數」

10
警務處嘉許80名「好市民」 助尋失蹤者及拯救生命佔最多 八旬婆婆智破騙徒扮子騙財扮交錢助探員拉人

11
17歲女生楊靜昕助警拘非禮疑犯 成為今屆最年輕「好市民獎」得主

12
精選4宗案件 拍成「你好•市民」特輯

13
政府修正案 為維護國安 賦權特首會同行會可訂附屬法例 違例可罰款50萬監禁7年

14
非法騷擾舉證被指門檻太高 鄧炳強:訂立法例要公道

15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香港監察 企圖挑撥宗教人士不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