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屯門衝突現場拍打休班警長手機 教師承認刑事損壞罪被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發佈日期 : 2021-12-08

裁判官王詩麗指案發時社會有多宗反修例暴力事件,被
前年下半年,常有示威者號召大合唱活動。(資料圖片
裁判官王詩麗指案發時社會有多宗反修例暴力事件,被
前年下半年,常有示威者號召大合唱活動。(資料圖片

【本報法庭組報道】有網民前年9月號召在屯門巿廣場大合唱,及後引發警民衝突。25歲男教師涉損壞一部屬於休班警長的華為手機,早前於屯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刑事損壞罪。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詩麗判刑時指出,案發時社會有多宗反修例暴力事件,被告的行為有可能煽動在場人士作出暴力行為,考慮到被告認罪及報告正面,拍打事主手機屬即興及快速動作,依報告建議判處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被告謝家明(26歲),被控於2019年9月14日在屯門市廣場1期1樓無合法辯解而損壞屬於關姓休班警長的一部「華為Mate 20 Pro」手提電話,意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損壞。

案情透露,當晚有數百名示威者在屯門市廣場中庭聚集,並呼叫針對政府及警方的口號,包括「支持警察吞槍自殺」。居於屯門的關當晚9時到達屯門市廣場中庭舉機拍攝示威者聚集情況。未幾,關與一名女子發生爭執,被告突然衝出,將其電話拍落地下,旋即逃去無蹤。警方之後拘捕被告,警誡下他保持緘默。

法官斥行為或煽動在場人士

辯方求情稱,被告自讀中學時已立志成為老師,並視之為終身職業,明白需要承擔後果。他今年因本案辭去教職,現靠積蓄維生,因留下案底,日後也不能再任教師,如今親手把自己的夢想斷送,感到非常後悔。被告當日到屯門找朋友,案發時沒有蒙面、叫口號或叫囂,他見到事主與女子爭執作出了錯誤和衝動的決定,沒有預謀犯案。被告的背景及社會服務令報告正面,他願意賠償約800元的維修費。

裁判官判刑時指出,2019年下半年全港各處及商場多暴力事件,案發地點多達400人聚集,有人呼叫具攻擊性及針對政府的口號,被告在該背景下犯案很有可能造成漣漪效應,令在場人士作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裁判官相信被告只是即興、快速地拍打了一下事主的手機,而非一連串拍打,沒有叫囂或出言侮辱,幸好沒有煽動在場人士。考慮到被告認罪有悔意、沒有案底重犯機會低、手機維修費、報告正面及工作表現良好,深感悔意,遂判處社會服務令。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