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同樓層錄確診 疑涉垂直傳播 北角楓林花園第3期爆疫 部份居民須撤離
發佈日期 : 2022-01-13

身穿全副裝備的防疫人員到大廈檢查。
北角楓林花園第3期B室不同樓層有確診個案,或涉及
楓林花園第3期大廈外牆正進行維修工程。
身穿全副裝備的防疫人員到大廈檢查。
北角楓林花園第3期B室不同樓層有確診個案,或涉及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北角楓林花園第3期繼日前一名住在6樓B單位的48歲男住戶確診後,前日亦有一名居於大廈9樓B單位的32歲男子初步確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聯同衞生防護中心等代表到場視察後,估計是住戶的U型隔氣管乾涸,令病毒經喉管入屋,加上大廈外牆維修,長期關窗致空氣不流通,令室內病毒量高,大廈所有B室14戶居民都要撤離,前往檢疫。

該大廈先後出現三宗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分布在兩個B室單位。最早確診的48歲男人(編號12985)是北角空姐母親群組延伸的中信證券辦公室群組,他居於6樓B室,其83歲母親亦受感染,曾到訪鰂魚涌華懋交易廣場及超級市場惠康等地。

同幢B室14戶急撤

至於同座9樓B室、初確的32歲男子是一名裝修工人,1月9日發病,1月11日到瑪麗醫院求診,檢測結果呈陽性。他1月5日至8日曾到訪北角百福花園,翠林邨、高俊苑等地方裝修,一同工作的裝修工人及接觸過的單位業主,都要接受強檢。另外,他在潛伏期亦曾到訪翠河餐廳、上環壽司郎、大食代、北角譚仔等食肆。他已接種兩劑復必泰。據了解,兩個單位住戶互不認識,相信是垂直傳播感染病例。

袁國勇巡視後表示,因為外牆維修緣故,9B室戶主一般都關上窗戶,不會開窗,加上他如廁時會開抽氣扇,空氣有負壓,更加容易將糞便渠的空氣,抽回入廁所及室內,但由於他們關上窗戶,空氣也是困在室內,因此受到污染的病毒量很高,加上9B室戶主從沒灌水入廁所地渠,導致U型隔氣管軌涸,帶病毒的空氣容易入屋,加上有外牆工程進行,戶主關上窗戶,空氣不流通,令病毒留在單位。他認為,新增個案仍然是同先前群組有關,未有證據顯示北角有隱性傳播鏈。

住戶U型隔氣管乾涸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1月11日晚楓林花園第3期封區強檢為103人檢測,當中75人為住戶,未發現陽性個案,大廈B座向單位有14戶,會在收集資料後發出檢疫令,安排他們前往檢疫中心。由於大廈出現垂直傳播,全座B室居民要撤離,初步點算有14戶。

住在涉事9樓的A單位住戶林小姐指出,本身不認識確診者,自己檢測結果亦是陰性,所以不擔心。她會隔幾日灌水清潔渠管,未發現地渠有異味,又稱大廈進行工程,令各樓層走廊佈滿塵埃,雖然維修公司有協助清潔,但自己都會加緊拖地。C單位住戶莊先生表示,裝修工程已經進行半年多,大廈空氣流通變差都無辦法。他平時每日都會灌水入渠管,會開始減少外出,但怕侷促,不打算戴兩個口罩出外。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