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人不適 衞生署發警告 36人於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接種逾期復必泰
發佈日期 : 2022-01-13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疫苗過期會降低保護
圖為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疫苗過期會降低保護
圖為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

【本報記者報道】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為市民接種了超出建議使用日期的復必泰疫苗,涉及36人。其中兩人出現腸胃不適,一人於急症室求診後康復中,另一名市民現正留院觀察,情況穩定。其餘市民未有報稱不適。署方已向涉事醫務中心發出警告,並敦促他們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有專家相信不會引起副作用及引致生命危險,但疫苗過期會降低保護有效性,最壞情況是「等於無打過」,建議受影響市民可驗血測試抗體水平。

衞生署表示,署方於1月6日接獲上述醫務中心通報,於1月2日及4日分別為12名及24名市民接種解凍第31天及第33天(即逾建議使用日期後的數小時及兩天)的復必泰疫苗,超出建議使用日期後的數小時及兩天。

根據疫苗製造商的建議,復必泰疫苗需於解凍後儲存於攝氏二至八度,並於31天內使用。衞生署在接獲通報後到該醫務中心巡查,發現該醫務中心按照指引儲存疫苗於合適的溫度和環境。根據復星回覆,沒有資料顯示有因使用超過相關保存期疫苗而出現的不良反應。署方亦得悉有關疫苗解凍後兩個月的穩定性數據,並有待藥廠進一步確定。

專家料不影響疫苗安全及有效性

衞生署亦已徵詢本地專家意見,初步評估認為是次疫苗接種有效,但為謹慎起見,建議受影響市民在完成整個疫苗療程後進行抗體水平測試,以確定有效性。署方會安排轉介專家跟進受影響人士。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表示,事件不影響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整體疫苗穩定性遠遠超過有效期,穩定性是再加兩個月至三個月,整體安全及效用是無影響到,當然他亦不希望有這樣情況發生。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新冠疫苗復必泰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對儲存要求很高,包括低溫、震動控制、保存時效等,均須好小心處理,以免影響其穩定性。他指,疫苗過期一日算長時間,但不會引起副作用及引致生命危險,市民毋須擔心會中毒。

不過,疫苗過期會降低保護有效性,免疫反應減弱,中和抗體減少,最壞情況是「等於無打過」。他建議,受影響市民應驗血測試抗體水平,如抗體不足可在一個月後補打。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