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學生縱火燒學校罪成7.7判刑 索教導所報告
發佈日期 : 2022-06-24

法官林偉權。
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早前被學生焚燒情況。(資
法官林偉權。
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早前被學生焚燒情況。(資

【本報記者報道】兩名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中四男生涉要求學校停課不果,持棍破壞校門玻璃及投擲汽油彈,兩人分別否認刑毁、管有攻擊性武器及意圖縱火3罪案件在區域法院受審。首被告張凱傑早前被判表證不成立獲撤控,當庭釋放;次被告關昊侃昨天(23日)被裁定「縱火意圖危害他人生命」罪名不成立,但改為「裁定縱火而意圖或罔顧財產受損」罪成。法官林偉權將案件押後7月7日候判,以待索取教導所報告,期間被告須還押。


首被告張凱傑(17歲)及次被告關昊侃(20歲),案發時均為中四生。兩人同被控於前年7月24日用火損壞學校正門。另張於同年5月25日連同他人損壞校門及攜有兩支伸縮棍,被控刑事毀壞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早前被裁定3罪均表證不成立。


#關昊侃罪成 手套驗出DNA


法官昨裁定關昊侃罪名成立。法官裁決時指,學校對面商場後樓梯的閉路電視拍攝到兩名疑人拿著石油氣瓶等,其中一人戴淺藍色手套。兩名縱火者在案發後跑回商場。警員其後在後樓梯,檢獲淺藍色手套及石油氣瓶的膠蓋,並在其中一隻手套套取到次被告的DNA,裁定他就是拋棄手套的其中一名縱火者。


根據控罪書上的「有意圖而縱火」罪,控方須證明縱火者「知道或預見火勢可能會危害人的生命」,法官指案發於凌晨時分,火勢亦沒有燒進校園範圍。次被告未必知道或預見當時校內有人,「有意圖而縱火」罪不成立。但法庭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裁定次被告曾縱火,因此交替的「縱火」罪成。


#法官裁無意圖危害生命


辯方提出,索取勞教中心及教導所報告。但法官指不會考慮勞教中心,因為成年人干犯縱火罪,一般會判處數年監禁。至於教導所最高可關押3年,因此批准索取教導所報告。案件押後7月7日判刑,待索取教導所報告,其間被告須還柙。


就早前裁定表證不成立的被告張凱傑,法官昨天進一步解釋原因。法官指警員在首被告家中沒有作出警誡,又指他們在被告房間搜出兩支伸縮棍後,曾威嚇他如果不承認「刑事損壞」,會控告他「暴動」及「縱火」及拘捕他的父母。法官信納被告是在警員威嚇下錄取口供,並斥責警員「故意不警誡被告,是蓄意違規,剝奪疑人的緘默權利」。


#官斥警蓄意不警戒違規


同案另一被捕男生、被告同學鄭梓健,早前獲控方確定不作起訴,並在審訊時傳召他作供。法官昨裁決時形容,鄭梓健作為控方證人,表現「彆扭」,供詞含糊,聲稱不記得自己是否與兩名被告讀同一中學。辨認便利店閉路電視時,又稱片中人有點像自己,但不能確定。法官認為鄭的供詞對控方或次被告均毫無幫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