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務司副司長領軍 3個月掃街行動 成效未知 巨鼠橫行設19支夜間滅鼠特攻隊 官方首爆663個衞生黑點大埔重災
發佈日期 : 2022-08-13

謝展寰表示,當局會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提高捕
香港鼠患問題嚴重。
卓永興任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主席。
食環署放置的捕鼠器。
謝展寰表示,當局會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提高捕
香港鼠患問題嚴重。

【本報記者報道】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任主席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決定推行三個月「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希望理順部門的分工和程序,解決「老、大、難」環境衞生問題,着力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問題包括鼠患、冷氣機滴水、阻塞街道等。他強調,一定會有政府部門「接波」,意即市民不會投訴無門。不過,有市民對該計劃期望不大,有政黨亦擔心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卓永興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8月14日開始的第一階段,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而由10月起計的第二階段,就會開展改善市容的工作。在今年8至10月,相關部門會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當中300多個垃圾棄置黑點會作重點打擊。有記者問到衞生黑點或市容問題不可能在三個月內解決,卓永興表示,這計劃的第一、二個階段是今年、2022年兩個階段,無論是打擊環境衞生黑點或進行美化市容工作,相關工作一定會持續。

用新技術增捕鼠成效

計劃提及的黑點,涉及問題範疇甚廣,當中包括鼠患問題。卓永興指出,為提升滅鼠工作成效,會推動和嘗試更具針對性的新措施,包括在全港各區設立共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更具針對性地在深夜時段捕鼠;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增加捕鼠成效,例如在合適的地點更廣泛應用T型鼠餌盒,而非懸掛式的鼠餌袋,亦會嘗試其他新的捕鼠器具;檢視整個捕鼠計劃的安排和效果,包括制定「綜合鼠患指數」。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希望在全港各區設立19支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可以更具針對性地於深夜時段捕鼠,加強捕鼠效能。他指出,很多街市或商販密集的地方日間不能放置鼠籠,原因是放置鼠籠會造成阻礙。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則可在以往日間放置鼠籠計劃不能覆蓋的地方,晚上放置鼠籠,日間收回。

市民對計劃不抱期望

出席同一場合的房屋署署長王天予表示,署方參照了食環署的防鼠設計指引,在所有屋邨加裝防鼠裝置,例如在樓宇外牆或喉管位置安裝鼠擋、在排水管道出口裝設金屬網等。針對邨內的衞生黑點,署方多管齊下,加強清潔、實施滅鼠措施,例如在鼠患較嚴重的地點增加放置毒鼠餌及捕鼠器。

對於政府的計劃,居於新蒲崗的陳先生認為不表樂觀:「你解決到大成街街市就(期望)高,大成街街市就最多老鼠的,整區都沒大成街街市那麼多。」梁先生指出:「期望不大,因為人們喜歡丟垃圾,無辦法、戒不到。」

治理鼠患須長期作戰

民主黨擔心計劃「雷聲大雨點小」,該黨的民政事務政策發言人朱子洛認為有關計劃的時間過短,相信成效有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衞生黑點屬「老、大、難」問題,並非單靠特定時間的清潔行動就可以解決,最重要是透過持續的跨部門協作、訂立績效指標、加強宣傳和社區參與、提升執法力度等,防止衞生黑點死灰復燃。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認為,政府過去多年開展多場滅鼠運動,每次都只流於表面,欠缺持續性和監管,例如當局曾經提出會在九龍區一個街市放置多個老鼠籠,但自己實地視察發現數量非常少,實際工作並未達標。他強調,治理鼠患是長期作戰,政府要派員加強監督相關承辦商持續防鼠工作,避免相隔一段時間後,鼠患問題再次浮現。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