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人外遊如箭在弦 料爆報復式旅行 入境檢疫後天放寬 遊日團查詢激增6倍
發佈日期 : 2022-09-24

不少市民期待往日本等地旅遊。
李家超說,防疫措施不希望走回頭路。
不少市民期待往日本等地旅遊。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四項新入境檢疫安排,由後天(26日)開始,從海外或台灣經機場抵港的旅客,檢疫方案由目前的「3+4」改為「0+3」,即毋須再入住指定檢疫酒店,但就須經過三天的醫學監察,期間如結果陰性可上班上學。至於登機前48小時核酸測試,亦改由快速檢測代替。李家超強調,政府的抗疫路徑,其中之一是「以單一方向為目標」,在能夠管控疫情之下,讓香港有最大空間聯通世界,並減少對來港人士的不便,「不希望走回頭路」。

李家超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在落實好「0+3」後,可以有序放寬更多防疫限制。他強調,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與國家的防疫目標一致,均是精準抗疫,而政府經過全面考慮作出決定,又指出難以預測新變種病毒或疫情新變化,但若目前的疫情沒有出現變化,有信心可將確診數字維持在可控範圍,不希望檢疫措施「走回頭路」。

根據新安排,目前從外地及台灣抵港的人士,必須酒店隔離三天及居家隔離四天,即俗稱「3+4」,但由下星期一開始,入境人士毋須入住隔離酒店,但須接受三天醫學監測及四天自行監測。換句話說,防疫酒店大可走進歷史。

盼有序進行 不走回頭路

入境人士抵港後於機場接受核酸檢測,也毋須等待結果,即可憑自選交通工具回家或自選酒店醫學監測。他們在獲核酸陰性結果後可獲發「黃碼」,若抵港第二日核酸檢測呈陰性,將於第三日早上9時轉為四天自行監測,並獲發「藍碼」。入境者在抵港首七天須每日接受快測,並於抵港第二、四、六日接受核酸檢測。

被問到何時可以實行「0+0」,李家超指出,引入「0+3」已是取得很大進步,如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將會有更多空間採取額外措施,又稱「如果每一次都順利推出新措施,我們前進的空間和速度便可以快一點」。他強調,政府已向單一大方向有條不紊地進行,亦以積極態度看待疫情走勢,目標是希望回復到「最少管控」及「最大方便」。

因應有不少人反映在外地難找到核酸檢測,政府同時公布取消登機前48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要求,改為快速檢測陰性即可。至於以往政府不容許未有接種疫苗的港人由海外及台灣返港,由下星期一起,他們可以回港,但仍要按香港現時疫苗通行證的規定,即要接種三劑疫苗、持免針紙或在過去半年才染疫,才可獲發「藍碼」。政府同時公布,「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適用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

登機前快測 代核酸檢測

李家超表示,政府對疫情趨勢持正面態度,新措施是平衡風險及經濟動力,在風險可控下維持本港競爭力,海外人士抵港風險不高於甚於低於本地傳播風險。他希望新安排可增加經濟動力及競爭力,與世界接軌。他指出,與世界接軌及與內地通關並無抵觸,均在積極爭取,而且兩者對香港整體均甚為重要。他說,目前仍在與內地當局討論「逆向隔離」安排,雖然可能需要時間討論實際操作方案,但相信在共同理念下,達到目標的可能性存在。

上述措施意味港人外遊後,將毋須再到指定檢疫酒店,明顯刺激港人外遊意欲。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旅行社昨早接獲旅客有關日本遊的查詢,較平日多五至六倍,部分更已查詢至聖誕及農曆新年的團費,或自由行套票收費,當中旅行團佔大約10%,其他的都是自由行。縱橫遊行政總裁袁振寧期望,可以出現報復式旅遊。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