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第3季度賣地計劃 推3幅住宅用地共涉2500伙 發展局:不因市況轉弱放慢建屋推地不應為托市
發佈日期 : 2022-09-30

香港樓價仍然處於高位。
甯漢豪強調,政府不會因為樓市氣氛較以往疲弱,而放
圖為港鐵小蠔灣車廠項目。
香港樓價仍然處於高位。
甯漢豪強調,政府不會因為樓市氣氛較以往疲弱,而放

【本報記者報道】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公布政府第三季度賣地計劃,三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啟德、赤柱和堅尼地城,合共提供大約2,500個單位,另外政府將推出一幅觀塘安達臣道的商業用地,樓面面積約10,250平方米。甯漢豪強調,即使近日樓市氣氛相對以往疲弱,政府不會放慢造地建屋步伐,強調政府不需考慮「托價」問題,而是關注市場住屋需求問題。

甯漢豪昨日就政府的第三季度、即10至12月的賣地計劃詳情。她指出,啟德用地提供約1,750個單位,赤柱用地提供約650個單位,至於堅尼地城用地則可提供約100個單位。港鐵公司季內會就小蠔灣項目第一期招標,預計提供約1,40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也計劃就西營盤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項目招標,預料提供約200個單位。至於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當局預計季內有兩個項目完成地契修訂程序,共提供約1,800個單位。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第三季度推出土地可興建約5,900個私人住宅單位。連同上半年推出土地可供應的約6,000個單位,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的土地供應可提供約1.19萬個單位,超過本年度私人房屋供應目標90%。

港鐵小蠔灣項目第1期招標

商業用地方面,政府將推出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用地,樓面面積約1.025萬平方米。該地皮位處石礦場公營房屋群中央位置,可作零售、餐飲等用途,照顧區內居民需要。市建局則計劃推出觀塘市中心發展區的商業項目,總樓面面積約20萬平方米。

甯漢豪指出,小蠔灣項目需要在運作中的車廠上興建,需「螞蟻搬家式」進行工程。至於採用一次過補地價方面,是考慮對於發展一方來說需要有肯定性,對於其部署投資及投放上有幫助。她強調,近期市場氣氛疲弱,經濟環境未明朗,息口對房地產造成壓力,但樓價被批評為並非市民可負擔,政府不會因為眼前的經濟環境而放慢造地,亦不會因而影響推地步伐。

她稱,現在政府取得的地價未必如想像中那麼高,但不影響政府推地決心,政府所有估價師均會參考當下市場情況作出估價。她指出,不認為政府需要考慮「托價」問題,反而是考慮社會需要:「我從來都覺得推地不應該為托市令價錢高一些,反而我們看需求,社會有需求我們便推出,其實令樓價在大家可負擔的水平是好事。」

商業用地推觀塘安達臣道項目

被問到政府是否為了達到1,200億元的地價收益,而推出估值達200億元的啟德及赤柱貴重地皮,甯漢豪回應稱:「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先推甚麼土地,然後就推出的土地,我們都會做一個合理的估值,我們一定是超過底價才會賣的。正如我剛才提到,我相信接下來這些土地的估值,和當初今年財政年度開始時的預算估計,或者的確會有些壓力,可能有下行的壓力,但是我們都要先看我們推地的決心,如果到最後真的如財政司司長之前都提過有機會達不到預先估算的1,200億元地價收入,我相信在財政預算案會有一些安排和交代,但是我們不會為了一定要達到某一個地價,明明我們想賣也暫時不賣,留着它等一個好價才賣,不會有這個考慮。」

甯漢豪指出,明白社會希望加快土地供應的進度,包括精簡發展措施,稍後會公布目標時間表。至於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正在準備10年熟地供應預測,她希望在施政報告後交代。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