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料審90日 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林景楠將轉控方證人 47人初選案開審控方指戴耀廷等圖奪立會過半議席
發佈日期 : 2023-02-07

鍾錦麟
警方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戒備。
林景楠
區諾軒
趙家賢
鍾錦麟
警方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戒備。

【本報記者報道】民主派47名人士涉嫌在2020年策劃民主派「35+」初選,被指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16人不認罪,案件昨天(2月6日)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等法院)開審,預計審訊90日。控方透露,稍後將傳召4名同案被告,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林景楠作供。

16名被告分別為吳政亨(44歲)、鄭達鴻(34歲)、楊雪盈(36歲)、彭卓棋(28歲)、何啟明(34歲)、劉偉聰(55歲)、黃碧雲(63歲)、施德來(40歲)、何桂藍(32歲)、陳志全(50歲)、鄒家成(25歲)、林卓廷(45歲)、梁國雄(66歲)、柯耀林(51歲)、李予信(29歲)、余慧明(35歲)。控罪指各被告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串謀他人旨在顛覆國家政權。


控方開案陳詞透露,戴耀廷及區諾軒等在2020年3月開始提及初選計劃,旨在透過全民投票的方式,提高泛民主派在立法會的議席,並提到「35+」的目標。其中戴之後更在報章刊登文章,提出推動「攬炒」議程,包括要癱瘓政府等。戴更提到,當街頭抗爭都不能令當權者讓半步,便要「準備來一次真正的攬炒,決心要死而後生」。

戴耀廷:來次真正攬炒 死而後生


控方指出,初選的設計旨在透過全民投票的方式,以確定在不同地區或功能組別中,支持率最高的參選人,並派其出選立法會,從而提高泛民主派在立法會中獲得多數席位的機會。認罪的戴耀廷於2019年12月首次提及取得議會控制權的想法,關鍵則奪取在於過半數議席,此後戴耀廷和區諾軒發表不同文章宣傳。


同年3月26日,戴、區諾軒等人召開以「議會過半」為題的記者會,明確表示獲得立法會多數議席的目的是,取得足夠的籌碼以反制中共,兩人正在進行許多相關協調工作。戴更形容「議會過半」屬「大殺傷力嘅憲法武器」,因立法會議員可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政府回應他們的政治訴求,如特赦示威者、追究警暴、推行雙普選等。


指議會過半屬大殺傷力憲法武器


同一時間,戴、區等發起人先後與參選人召開5次協調會議,商討的議題包括:達到「35+」的共同目標、取得過半議席所需數目、參選人需要服從初選結果的承諾,以及要如何否決議案。

區諾軒呼籲登記功能界別選民

控方並在庭上亦播放該次記者會的影片,戴提及地區直選目標:六六四四三,也即是新界東和新界西爭取六席、九龍西和香港島可獲四席、九龍東三席。他指若議會過半,便可運用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最終迫使政府回應他們的訴求。而區諾軒則呼籲選民登記成為功能界別的選民。


街頭抗爭未成要來真正的攬炒

戴之後又發表《攬炒的定義和時間》、《攬炒的時代意義》,主張泛民主派人士在立法會取得多於35個席位後,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終迫使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癱瘓政府。戴又指,當街頭抗爭都不能令當權者讓半步,便要「準備來一次真正的攬炒,決心要死而後生」。



控方又指出,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吳政亨為初選的組織者,並制訂初選的框架;民主動力和香港民意研究所則從中協助,其餘被告均為參選人,按照計劃,初選勝出者將參選立法會,落選者不參選,若有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將由落選的PlanB參選人補上。


至少33名被告簽署了立場聲明書


另至少有33名被告簽署了由鄒家成、張可森、梁晃維起草的「墨落無悔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書」,承諾會依從計劃刑事,包括:使用議會權力否決議案,以迫令行政長官回應「五大訴求」。不認罪被告中,只有黃碧雲、林卓廷、梁國雄三人沒有簽署。

及後,國安法在港實施,眾被告依舊繼續舉行初選,其中戴、區及趙家賢舉辦合共6場選舉論壇,宣揚其顛覆理念。初選在7月11日至12日舉行,逾60萬人在251個票站投票,74名參選人中,31人包括27名被告當選。



控方又透露,本案主要依賴案中「從犯證人」證供、初選宣傳文章等佐證各被告的罪責,亦邀請法官利用司法認知,考慮連串反修例示威,包括政府於2019年2月宣布修訂《逃犯條例》後,示威者先後於6月12日及7月1日包圍立法會及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時任行政長官分別於6月15日及9月4日宣布暫緩及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