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抱持良知 堅持到底
發佈日期 : 2017-02-01



農曆新年是中國民間最重視的歲時節令,可以說由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那天的「送神」起,持續至正月十五元宵節止。春節標誌着萬物蕭瑟的冬天過去,萬物甦醒的春天到來,天地之間,生命活力重新興旺,予人憧憬與希望。今天是農曆年初五,一連幾天的農曆新年假日結束,「上班族」恢復上班。本人祝願香港市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團和氣,並特別感謝《成報》讀者的長期支持,這份情懷,銘記於心。




文:《成報》董事局主席 谷卓恒



踏入2017年,《成報》邁向78載,植根香江,見證時代的變遷,我們能與香港小市民同呼吸、同經歷、同感受是一份福氣。本人最愛在《成報》資料室流連,掏出一頁頁發黃的報紙翻閱,透過新聞及小品文,放眼國際,近望香港,社會輿情、觀點紛陳,對明瞭局勢甚有裨益。我接掌《成報》後,透過閱讀昔日的《成報》,再結合親身經歷,對香港認識更多,更熱愛這塊福地,更希望借助自家傳媒的力量為香港貢獻更多。


崇尚和而不同包容共濟


《成報》取名有「誠信」和「成功」的含義,這些年來,無論《成報》的版面如何推陳出新,人事如何變更,辦報方針始終如一:秉持公正、客觀、求真精神服務讀者;一直堅守前線,為市民發聲。


香港社會崇尚「和而不同,包容共濟」,可惜近幾年社會撕裂,民心動盪,雞犬不寧,我這位異鄉人感到痛心。歸根結柢,是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無方,他所謂的「行之正道,穩中求變」施政理念,根本是「行之歪道,穩中求亂」,以「挑起社會矛盾及鬥爭」為己任,任內四年,禍港連連,致民意走向兩極,仇視中央,屢製事端,挑起兩地人民矛盾。


當社會湧現人民不滿的聲音,我們應該選擇視而不見嗎?當社會湧現「歪理當真理」的聲音,我們應該選擇附和嗎?當看見社會湧現對中央的誤解,對國家漸行漸遠,我們應該選擇趨炎附勢嗎?上述問題,是我不斷思考的,是良心傳媒工作者的糾結。這幾年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成報》選擇不平則鳴,希望當權者及早正視問題,以免民心積怨,可惜,換來是無情的打壓。


梁振英中聯辦「鎮壓」輿論


梁振英不獨沒有廣開言路,反而積極打壓。他作為香港特區的首長,面對媒體的批評及建議,不是檢討,而是馬上全盤否定;他作為香港特區的首長,不是派員去調研及派出特區政府官員了解情況,深入交流,了解輿情,反而是跑去中聯辦找高層官員「投訴」,企圖以北京力量來向投資者施壓,「鎮壓」香港言論自由,此凸顯梁振英既無領袖的胸襟,也是斷送「一國兩制」的元兇。


中聯辦職能之一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但卻未有做好角色,不斷恫嚇《成報》不准對梁振英作出半點批評,這是我作為投資者最憤憤不平的事,難道向中央呈交弄虛作假的香港民情報告,是對國家發展有益嗎?


漢江泄評論客觀述港情


我們的堅持,贏得香港市民的支持,也讓中央核心把問題看得更清楚,港情得以上達。不過,我們破壞利益團夥的代價,不足為外人道。我滿腔委屈,攪事分子為堵塞我們的口,不斷對我設局陷害,作出「人格謀殺」,不斷滋擾我的合作夥伴,不斷恐嚇我的家人。當《成報》選擇走上一條艱難的路,我和員工們受到威脅人身安全的恐嚇信息不絕,壓力尤甚,但從來沒有一位員工及合作夥伴退縮,無畏無懼,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堅守崗位。香港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就把安全問題,交託給守護《成報》的人。


我特別感謝漢江泄先生連續幾個月撰寫評論文章,深入剖析時局,理性立論。我們相信漢江泄文章掀動民心,備受追捧,在於文章目的是「說實話,幹實事」。據最近完成的讀者背景分析,《成報》吸納了一批專業讀者,有醫學界、法律界、教育界等,他們說在紛擾的社會,多掌握一點真實情況。我感謝新讀者的支持,為投資到這份老牌報章而感到自豪。


盼各選委為香港選賢能


78年,不是一段短的歷史,《成報》屹立不倒,自有其本事,外界或許以為老闆的投資是最重要,但我卻認為編採及製作人員的辦報理念、熱情及專業操守方是最重要。我可以堅定地告訴廣大朋友:《成報》支持「一國兩制」,既熱愛香港,也支持國家的發展。《成報》的「愛國愛港」立場及「追求新聞專業」的精神從沒改變,也不會改變。


孔子除了提倡和而不同,還提倡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香港應當包容共濟,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在香港生活日久,愈來愈喜愛香港人,他們本性純良,普遍奉公守法,誠實可靠,尊重法治,為了公義、為了良知,會據理力爭,這是我深切的體會。歷史是人民創造的,若果今天媒體人選擇沉默,人民如何自處呢?


在過去一段日子,《成報》與香港社會一起經歷種種風浪,看見香港人已變得更強壯、更堅毅、更團結,有足夠的力量去迎接未來的挑戰,捍衛香港的法治,貫徹和維護「一國兩制」。香港市民團結一心,趕走了外號叫「狼」的梁振英,在下屆特首選舉,我們絕不能接受撕裂持續,希望各位選委頂着壓力,抱持良知,為香港的未來,選賢任能,投下重要的一票。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