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不熟書」倡設宗教小組 民政事務局早納入
發佈日期 : 2017-03-05

林鄭月娥一再談及「宗教事務小組」。

【特首選戰】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專責統籌有關政策,結果引起宗教界的爭議。至昨天,她繼續在社交網站facebook解釋,如果當選特首,就不會再跟進這項政綱。事件反映林鄭月娥「不熟書」,作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並不清楚原來曾在其督導下的民政事務局,目前的架構已有公民事務科負責「宗教事宜」。據了解,民政事務局目前的角色,是負責聯絡及為宗教界服務,例如有宗教團體希望興建安老院等建築物時,在中間起協調作用。
本報港聞部報道


林鄭月娥提倡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其實是反映她「不熟書」。根據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官方網站顯示,由政務司司長督導的決策局共有九個,其中之一正正是民政事務局。根據民政事務局的資料,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1)羅志康負責的公民事務科,處理大約13項範疇的工作,其中就包括「宗教事宜」。


主負責協調宗教團體工程


據了解,民政事務局本來就一直有處理宗教事務工作,包括聯絡、為宗教界服務等,例如有宗教團體希望興建安老院等建築物時,會在中間起協調作用。


林鄭月娥最初在政綱之中稱,本港並存不同宗教,各自擁有不少信眾,而宗教導人向善,安定人心,無分彼此,在任何社會都有重要角色,之後寫道:「我會研究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專責統籌有關政策。」


林鄭指若當選不會再跟進


不過,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之後去信林鄭月娥,表明教區堅決反對設立類似「宗教事務小組」的機構,認為此舉必定引起教徒憂慮宗教自由受損,呼籲刪除有關政綱。林鄭月娥之後已經回信稱,若當選下任行政長官,不會在政府內研究設立「宗教事務小組」,避免在社會上,特別是在宗教團體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提政綱因有人反映缺支援


林鄭月娥至昨晚仍然在facebook上傳了一段短片,並解釋了不會再跟進這項政綱。她形容,在政綱中提出了一些「相當有創意」的措施,但在「宗教事務小組」一項就引來了社會不必要的誤會。她表示:「與宗教某一些界別會面的時候,他們向我反映,近年宗教界如果有一些宗教活動、宗教發展的時候,需要政府去協調時,未必得到全面的回應或者支援,就提出了可否有一個更方便的渠道,所以我就提出如果我當選為下任行政長官,我會研究在民政事務局下成立『宗教事務小組』。」


她表示,這項建議令社會誤會是否政府將改變宗教自由政策,因此已經作出澄清,並解釋如果當選,不會跟進這項政綱,也不會在政府中進行任何相關研究。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