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亂認白色恐怖
發佈日期 : 2017-03-13

林鄭面向鏡頭的一刻,曾俊華、胡國興已轉身準備論壇

【特首選戰】


三名特首候選人首度同台辯論,即唇槍舌劍、針鋒相對。林鄭月娥聲稱,自己是「白色恐怖受害者」,又哽咽地舉例影星蕭芳芳為她拍片,卻惹來網上對她個人的抨擊,形容「這種白色恐怖是香港社會不能夠接受,不應該容忍」。曾俊華隨即反駁稱,網上留言不是白色恐怖,又稱最近發生很多事情,才是白色恐怖,贏得台下陣陣掌聲。胡國興認為,要立法保障揭露不公的「吹哨者」,免受白色恐怖影響。


本報港聞部報道


特首選舉將於本月26日舉行,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退休法官胡國興三名候選人,昨天才首度同台辯論。三人昨午2時出席由教協主辦的「行政長官候選人競選論壇」,教協先送贈三幅分別由副會長葉建源寫上「以教為先」、「以教為重」、「以教為本」的字畫予三人,之後為輕生的學生默哀。


林自稱受害者 強調不能接受


論壇不設候選人互相質詢環節,但透過台下教育界人士的發問,已令台上隱現「火藥味」。高教界選委王凱峰表示:「近日港大校委會通過嚴懲惡意『吹哨者』,這種白色恐怖很擔心蔓延至整個香港。加上特首告立法會議員,在你(林鄭月娥)管治的香港下,會否成為『一言堂』,所有廉正的舉報成為惡意投訴?我們憑甚麼相信你?」


林鄭月娥回應稱:「我最近都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我說甚麼呢,在網上就出現很多反應,但都不緊要,因為我拋得個身出來選,都應該有心理準備,但這種『白色恐怖』竟然影響支持我的朋友。」她哽咽地表示,影星蕭芳芳聽覺有問題,但為支持她而拍片,卻惹來網上對她的個人抨擊,強調白色恐怖是香港社會不能接受、不應容忍。


沒查過「白色恐怖」有何解釋


曾俊華之後在自己的發言時間,表明不認同林鄭月娥的講法。他表示:「剛才我聽見Carrie(林鄭月娥洋名)說,我不是很同意。網上留言,不是白色恐怖來的。」語畢,台下傳來陣陣掌聲。他續說:「其實最近發生很多事情,那些事情才是『白色恐怖』。」此時台下傳來更大陣掌聲,當中夾雜有人大聲「叫好」。曾俊華表示:「網上留言,很多時都是真心回應。有很多年輕人要表達自己意思,他就在網上寫出來,他不是要追擊甚麼人,如果我們要壓制這班人,這才是白色恐怖。」


他強調,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認為在網上看到很多很有智慧的言論,應留意才能真正看到年輕人的心境。


至於胡國興表示:「應該要立法保障、保護『吹哨者』,因為『吹哨者』若是說真話,說了出來或會受到白色恐怖。」


論壇結束後,教協再按候選人的意願安排見記者環節,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均有見傳媒,而胡國興則未有逗留下來。林鄭月娥表示,她自己沒有查過辭典,究竟「白色恐怖」有何解釋,但認為只要一些令人恐懼、侮辱他人的說話,也算是白色恐怖,認為各界應反思這種風氣是否適合。


網民給「負評」不滿選舉受控


曾俊華被問到最近發生了甚麼事是白色恐怖,他再意有所指地表示:「你了解是甚麼事,我了解是甚麼事。大家心照!」


教育界選委張文光在論壇後稱,林鄭的「白色恐怖論」有誤,因為白色恐怖是指有權力的一方打壓言論自由,例如是國家機器拘捕異見者,而不是民眾在網上的嘘聲或讚美。高教界選委呂秉權稱,網民給林鄭的「負評」,是代表市民對選舉受控制的不滿,「如果連網上的發言空間都不給予,我覺得這樣很霸道。」


七大電子傳媒周二晚上8時將舉行選舉論壇,三名候選人將首次同台互相質詢;至於由泛民建制代表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籌備委員」,將於本月19日晚7時舉行論壇,已邀請三名候選人出席。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