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再揭中醫類固醇治濕疹 叶佳音聯絡60病人 作醫學監察
發佈日期 : 2017-06-28

涉事診所於昨日下午沒有營業。(鄧麗婷攝)
叶佳音稱有關藥膏具潤膚功效,是從廣東藥廠購入。(
衞生署早前接獲投訴,嬰兒使用註冊中醫叶佳音處方沒
涉事診所於昨日下午沒有營業。(鄧麗婷攝)
叶佳音稱有關藥膏具潤膚功效,是從廣東藥廠購入。(

繼筲箕灣註冊中醫彭惠明處方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藥膏後,衞生署於5日內,再揭發另一名註冊中醫處方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藥膏的新增個案,一名6個月大男嬰懷疑使用註冊中醫叶佳音處方沒有標籤的白色藥膏治療濕疹後,出現色素變化而皮膚變白。化驗結果顯示,藥膏樣本含第1部毒藥「二丙酸倍他米松」和「克霉唑」及抗生素「林可霉素」,前者屬於皮質類固醇,是處方藥物,男嬰無需入院,情況穩定。中醫叶佳音昨日稱藥膏從廣東藥廠購入,她應當局要求致電「約50至60位」病人,了解他們有否出現不適。 本報港聞部報道


涉事註冊中醫叶佳音駐診北角電氣道180號百家利中心10樓1002室,署方於6月21日公布駐診筲箕灣的中醫彭惠明處方的藥膏含未標示西藥後,再接獲涉及中醫叶佳音的同類投訴。衞生署人員到上址調查,期間發現一些白色藥膏,已撿走作進一步調查。初步調查發現,有關藥膏由中醫叶佳音於上址處方予她治理的病人。至今沒有證據顯示有關藥膏已供應本地市場。衞生署發言人昨日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宗個案與6月21日公布筲箕灣的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稱藥膏從廣東藥廠購入
涉事中醫佳音昨午沒有開門應診,記者嘗試按門鐘,但她沒有應門。她曾多次步出辦公室向門口張望,但她看到記者在門外等候便立即返回房內。記者撥打電話向佳音查詢,她表示出事藥膏具潤膚功效,是從廣東藥廠購入,但拒絕透露藥廠名稱。她又說,廠商稱藥膏含維他命成分,其他成分則沒有提及,她說自己亦是無辜。她稱忘記了何時購入藥膏,診所內已沒有存貨。她已應當局要求致電「約50至60位」病人,了解他們有否出現不適,並通知他們停用該款藥膏。她說,現時「不會再出來回應事件」。生署發言人稱,已要求佳音聯絡病人進行醫學監察,亦已聯同醫院管理局加強監測懷疑個案。
發言人解釋:「『二丙酸倍他米松』屬皮質類固醇,是處方藥物,只可按醫生指示使用。不當使用皮質類固醇可引致嚴重副作用,例如庫欣氏症候群,即出現圓臉及肌肉萎縮等病徵。『克霉唑』是常用於治療皮膚受真菌感染的藥物,外用可引致皮膚搔癢、刺激性及過敏反應等副作用。『林可霉素』是用於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可能會引致過敏反應等副作用。」


最高罰款10萬監禁兩年
衞生署昨日特別去信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信件中稱中醫師配發含西藥成分的藥物予病人,不但違反法例、危害公眾安全,且會對中醫專業產生負面影響,該署謹請中醫師留意,在作中醫執業時必須按照香港法例及中醫守則的規定,即以傳統中醫藥學為基礎的原則,以治理其病人。如中醫師處方含西藥成分的藥物,一經法庭定罪,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亦會按照《條例》訂明的紀律程序嚴肅處理。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罰則分別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此外,《抗生素條例》(第137章)禁止非法售賣及管有抗生素,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3萬元及監禁一年。


熱線共接獲285宗查詢
另外,衞生署自6月21日起設立熱線(2125-1133),供曾獲中醫彭惠明處方藥膏的市民查詢。截至昨日下午5時,他們為事件設立的熱線共接獲285宗查詢,其中123人報稱使用中醫彭惠明處方的藥膏後,出現懷疑副作用。 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已收集到超過100宗投訴個案,大部分受害個案表示,衞生署至今只有簡單電話查詢,只有數位受害人正式與衞生署面談錄取口供。因此,他要求該署加快調查進展,盡快為所有受害人錄取口供。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