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文物館辦展覽古代工藝現眼前 歲月流金中大耀輝煌
發佈日期 : 2017-07-04

北朝或之前的金人物摩羯紋鏈。
明朝的金纍絲二龍戲珠紋束髪冠。
漢六朝的金雙龍紋璫。
展品之一的金纍絲鑲嵌一路連升圖意簪。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左三)等嘉賓為展覽主持剪綵儀式
北朝或之前的金人物摩羯紋鏈。

從古到今,黃金飾物也為人所愛,而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及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合辦的「鑠古鑄今: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展覽,今日起至9月27日期間,在中大文物館舉行,將展出文物館館藏以及私人收藏家借出的40餘件或套的中國古代金銀器,以及周大福大師工作室的復原實驗樣品和傳統金匠工具。


本報港聞部報道


文物館昨日為展覽舉行開幕典禮,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紹基以及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等主持禮開幕禮,而展覽展出的精品,有的年代久遠,包括公元前5世紀戰國晚期的「鐵鎏金帶鉤」。這件文物館藏品通長18.5厘米、厚3.5毫米,獸首帶鉤,鉤體呈琵琶形,通體裝飾帶有幾何紋的金片,經科學檢測現確定金片是使用金汞劑火鎏金法,而類似帶鉤在陝西侯馬喬村戰國中晚期墓葬群中多有發現。


展品各具特色


另一古代藏品為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6世紀漢六朝時代的「金雙龍紋璫」,而璫在秦漢為官服帽飾,亦與佛、道教信仰相關。該品藏飾雙龍紋,填焊金珠,當中的金絲經檢測確認為扭卷金條製成;至於公元兩世紀北朝或之前的藏品「金人物摩羯紋鏈」,項鏈由扣、鏈索及垂飾三部分組成,整條鏈索用八條金絲編織而成,環環相扣,辮結成索,與下方垂飾以金釘加以固定,垂飾尤其精美,正中為一人形,除兩眼外額上開有一孔,形如「天眼」,人物則大肚前挺,雙手持抱摩羯魚尾部,兩條摩羯魚口部張大,含吞着左右兩邊鏈索,將項鍊的主體部分自然連接成一體。人物下部有一個活扣,連接着一個十字花形垂飾,花形垂飾上鑲嵌著紅、藍、綠三種寶石,使金光燦爛的項鏈上增添色彩艷麗的珠光寶氣。


展品亦包括明朝「金纍絲二龍戲珠紋束髪冠」,這束髻冠纍絲而成,頂部呈半球形,有六道樑;底部呈扁平的圓領,後部雙立翼形飾。頂部和底部以金片相連,後部則以扣在底部加以固定。底部的兩側有孔,應用來將髻罩固定在頭飾上。這束髻冠的裝飾繁複瑰麗:頂和底部更飾以金片和金絲造成的蝙蝠和蓮花形飾。罩梁鏨刻連珠和卷雲紋;底部雙翼用金絲編成,並綴以金珠。雙翼飾壽山福海和金絲編成的五爪趕珠雙龍,其中火焰珠鑲嵌紅寶石。龍頸部有彈簧,行動時龍首會跟着搖擺,十分生動。


藏品含好意頭


清代展品則有「金纍絲鑲嵌一路連(蓮)升(笙)圖意簪」,簪首作束蓮形,蓮花、蓮蕾、蓮葉等以錘鍱、纍絲技法製作,鑲嵌各色寶石、珍珠。葉片、花瓣或以聯珠勾勒輪廓,或以金線表示花瓣或葉脈的紋理。簪首左上方裝飾纍絲笙,笙旁花枝上棲息一金龜子形昆蟲。花飾的每個組成部分背面都連接一條金絲,各條金絲纏繞成束。「笙」與「升」同音,笙和蓮花的組合,寓意「連升」。金龜子象徵富貴。故金飾的裝飾題材具有祝願升官發財的吉祥含義。


中大的「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研究」專案是中大文物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周大福大師工作室2014年開始的跨學科合作研究項目,獲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協助。該研究專案在試圖釐清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發展的歷史脈絡之餘,亦致力於探索、復原古代黃金製作工藝。透過具代表性的古代文物、科學檢測結果以及還原實驗樣品等,展覽會將最前沿的黃金工藝學術研究成果呈現給觀眾,重點包括珠化(製作黃金細珠及其焊接)、金絲以及錯金等。展覽期間,文物館將舉辦公眾導賞團及公開講座,亦會在展廳播放復原實驗錄像,讓觀眾更容易理解重點展品及其具體製作方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