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網上欺凌事件攀升 學童啞忍衍生嚴重後果
發佈日期 : 2017-07-05

團體希望政府增撥資源,協助聘請專家。

隨着現代人日漸依賴互聯網,青少年之間的欺凌行為,由傳統的肢體衝突漸轉向社交網絡平台。一項調查指出,逾一成受訪的中、小學生表示曾被人「改圖」恥笑,情況呈上升趨勢。另外,僅有一半的受訪者會尋求協助,逾四成半的受訪學生指對將來感到絕望。調查者之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冀政府增撥資源,協助學校聘請教育心理學家,以及早輔導學生。 本報港聞部報道


優質教育基金學生支援網絡計劃於去年4至6月進行一項調查,研究高小及初中學生的網絡欺凌經驗,以及傳統欺凌行為。在來自10間小學、10間中學的共3,000個小五至中二學生中,超過一成受訪者曾遭受網絡欺凌,最常見為「相片被移花接木以達羞辱或恥笑效果」,達12.7%;最普遍的網絡欺凌方法是「透過文字形式,在網絡上捉弄、侮辱、嘲笑或排擠別人」。


「改圖」欺凌情況增加


與2012年的調查相比,「改圖」恥笑他人的欺凌情況上升逾一成,情況值得關注。結果亦顯示,當學生遇到網絡欺凌時,僅有一半(53.8%)受訪學生會尋求援助,逾四成人以逃避的方式面對。然而,超過兩成半的受訪者會作出反擊,或結盟抗衡。由此反映出,他們不懂如何處理網絡欺凌問題及令事件惡性循環。


至於傳統欺凌方面,例如在校孤立、恥笑或戲弄同學,約45%的受訪學生曾欺凌別人,亦有44%曾被人欺凌。這顯示了大多數欺凌者屬反應式攻擊者,易受他人言行而產生負面情況,繼而作出攻擊性行為。研究亦發現高小及初中學生出現嚴重的抑鬱症狀,分別有四成半學生對將來感絕望和難以入睡。


學者建議政府增撥資源


黃成榮表示,當學生遇到欺凌時,他們或是啞忍至患上抑鬱,或是日後成為欺凌者。他解釋,當學生向教師或家長求助時,若然師長不懂得如何處理,只是叫他們忍受,不要再投訴,學生便會「逃避問題,長時間啞忍後便產生抑鬱」。學生或會以「自己的方式抗衡」,日後便成為欺凌者,他們可能會「變本加厲」。


黃成榮希望新政府上場後,可增撥資源協助學校聘請教育心理學家,及增撥社工資源。他解釋,學生遭受欺凌與學業、家庭、朋輩關係等原因相關,需要專業人士協助了解情況,也可提供改革意見予校方。他坦言,現時一位教育心理學家同時要協助七至八間小學,每間小學每年只有約20日的駐校服務,為有需要的學生進行評估及輔導。他批評這並不足夠,因為有需要評估及治療的學生需自費往私人執業的專家求診,每次診金最低也要逾千元。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