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讀自資學士年獲3萬元 須符3322 逾3.9萬人受惠
發佈日期 : 2017-07-06

楊潤雄公布50億元教育新資源首階段建議。
楊潤雄盼方案趕及於下學年推行。
合規格申請學位課程包括藝術學院課程。
楊潤雄公布50億元教育新資源首階段建議。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50億元教育新資源的首階段方案,措施涵蓋幼稚園、中小學、專上和特殊教育,涉款約36億元,其中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建議自下學年開始,向在合資格院校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而中學文憑試獲「3322」成績的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升讀銜接學位的副學位畢業生也可以受惠,而到內地升讀合資格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亦可透過計劃得到每年5,0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政府初步預計逾3.9萬名學生可即時受惠,具體資格準則會再公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首階段措施未完全達成政府的教育施政目標,未來會有後續措施。


本報港聞部報道


新一屆政府擬撥出的50億元教育新資源當中,每年會有超過11億元用於專上教育,推行這項為修讀香港及內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計劃主要目標是資助中學文憑試考獲「3322」成績,而又不能入讀大學資助學位的學生,只要在合資格院校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或修畢副學士後修讀合資格自資銜接課程,將可得到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而修讀內地合資格學士學位的學生,亦可得到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


希望資助和自資同時健康發展


楊潤雄指出,計劃將不設年齡或就讀年級限制,只要申請學生符合「3322」成績以及修讀合資格自資課程兩項要求,就即可以得到資助。他預計有超過3.9萬名學生將在計劃推出後受惠,希望政府的方案可以盡快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通過並批准撥款,趕及下學年推行。


他又說,計劃推出原因是政府認為有必要向學生提供更好的支援,免於承受沉重財政負擔,而政府不將撥款用於增加八大的資助學位課程,是因為希望資助和自資學位課程可以同時健康發展、相輔相成,因此沒有計劃增加大學資助學位數量。他又認為,現時大學應主力在資助課程以及研究工作,所以新計劃只會資助合資格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院校。


教育局會設機制 監察學費增幅


問及政府會如何確保自資課程院校不會進一步加價加重學生負擔,楊潤雄則表示教育局會設立機制,監察本港開辦的合資格課程學費每年增幅,容許院校以不超逾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調高學費,以免過份加重學生負擔,而當局會考慮按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每年調整新建議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另外,院校要有充分理據支持,例如作出改善課程教學等,才可再額外增加學費。他強調,院校將來增加學費必須獲得教育局事先批准。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