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理大兩項長期追蹤研究 中學生添愁緒一成曾想自殺
發佈日期 : 2017-07-08

理大研究報告指中學生的成長存隱憂。

香港理工大學昨日發表兩項長期追蹤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逾一成的受訪中學生曾想自殺,超過兩成受訪學生認為未來是不愉快的,整體中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呈逐年下降的趨勢。
本報港聞部報道


第一個研究自2006年起進行,共八個調查階段,追蹤由中一至中五約8,000名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另一個研究自2009年起進行,由中一至中六逾3,000名學生參與。調查者之一,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及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表示,中學生的無望感整體呈上升趨勢,當中逾兩成的學生認為沒有愉快的未來。值得注意的是,超過一成的受訪學生表示曾有自殺念頭,亦有5%初中生曾經出現自殺行為,包括自殘或傷及手部等。


對生活滿意度逐年下降
但總括而言,六年的中學生涯中,學生的自殺意念、自殺計劃及自殺行為均有所減少。石也指出,本地青少年的生活滿意度逐年下降。根據研究二的數據,以六分為最高、一分為最低來量度,平均評分由中一的3.95下跌至中六的3.6分。


新高中學制於2009至2010學年推行,第二項研究在同年進行。結果顯示,中學生對適應新學制的自信心呈下降趨勢,每一年都有近45%的高中學生表示沒有信心適應課程。另外,約70%的中五、六受訪學生面對新學制感到相當大的壓力,超過一半的高中學生認為自己的壓力很大。逾60%的中六學生認為在新課程未能發揮所長,及為他們帶來很大的挫敗感。


指新課程過分強調成績
除了新高中課程,大多數中六學生認為新高中課程過分強調成績,約42%的學生認為新高中課程不能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目標。然而,大部分學生認為中學生活是快樂的,有助他們成長。


石丹理昨日指出,兩項研究皆反映中學生的健康成長存隱憂。研究小組建議社會應檢視新高中課程,政府亦應提供更多資源,他們又建議政府要加強小班照顧,讓老師更集中照顧學生壓力,又建議政府增撥人手,聘請更多社工支援學生,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情緒管理。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