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蔡若蓮爭議中任副局長 教育圈硝煙再起
發佈日期 : 2017-08-02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右一)與教育界人士狠批蔡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右一)與教育界人士狠批蔡

新一屆政府委任的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昨天公布,比任命問責局長的爭議聲音更大,特別是前教聯會副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獲任命為教育局副局長,教育圈炮聲隆隆。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這項任命表示極度遺憾,認為政府此舉是破壞了連月來,與教育界所建立的互信和合作基礎。他批評蔡若蓮政績乏善足陳,當年參選立法會教育界組別選擇僅得票約兩成,明顯不獲業界支持,現卻委任她,形容「林鄭月娥不僅摑了教育界選民一巴,亦是自打嘴巴」。 本報記者報道


新一屆政府昨日(8月1日)公布首批政治問責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共有10名副局及8名政助(見表),尚有2名副局長和6名政助人選稍後公布。蔡若蓮今日履新,她開創歷屆問責團隊兩大歷史:一是流傳任命期間已遭逾萬教育界人士簽名反對;二是在政府宣布任命當天,當事人還未現身,已遭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及全港最大教師工會「教協」狠批,強烈表示反對是項任命,用語並不客氣。教育界盛傳蔡若蓮的名字是中聯辦硬塞進林鄭月娥政府,而極左派亦絲毫不退讓,堅持必須繼續是項任命,結果令到政府與教育界的「吹和風」局面變成硝煙再起,再度劍拔弩張。


指林鄭摑教育界選民一巴
泛民政黨普遍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任命有極大意見,教協發表聲明指對任命表示極度遺憾,認為政府此舉是破壞了連月來,與教育界所建立的互信和合作基礎,更批評「林鄭月娥不僅摑了教育界選民一巴,亦是自打嘴巴」。蔡若蓮在立法會選舉出戰教育界,得票約兩成,敗於教協葉建源。葉建源認為,蔡若蓮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曾多次違規拉票,而且投訴成立,辯論過程更發現她對教育政策未夠掌握。
教協指出,業界在過去一個月透過聯署及「一人一信」方式表示反對蔡若蓮獲委任,感到憂慮和不滿。現時聯署人數逾17,600人,當中有6,000名是來自教育界:此外,教協接獲不少民間團體、學生組織都公開不滿該項任命。
葉建源稱,蔡若蓮過去在教育局只擔任「中低層」職位,職責範圍狹窄;出任中學校長年資亦尚淺,毫無突出表現,在校長界並無威望;在立法會選舉的得票率低至兩成,不獲業界支持。他説,這跟特首林鄭月娥指會「用人唯才」及「專業人士」等要求不符。葉反問政府:「依家教育界係咪無人可用?」葉建源認為今次任命摧毀了新政府與民間的良好合作意願,將會令政府施政艱難。


教協更密切監督政府施政
教育大學客席副教授梁恩榮則表示,教育界普遍對蔡若蓮獲任命感失望,尤其是她擔任副主席的教聯會曾出版偏頗的教材,例如是《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葉建源補充說,不是反對「愛國愛港」的人出任副局長,而是反對過往曾出版偏頗、引導式教材的人擔任副局長一職。就蔡若蓮回應質疑時稱,希望眾人對其抱有「疑中留情」的說法,葉建源表明絕不同意,指教協會更加密切的監督政府施政。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蔡若蓮未上任已惹起社會反響,質疑是政府嫌「開局」民望不錯而刺激香港人。民建聯李慧琼則呼籲,不要因蔡若蓮曾參與的組織而對她有成見。


網友:勁到咁不如做特首
在建制陣營,教聯會前主席鄧飛接受TVB新聞訪問的一句話,成為金句,說:「 教育界中有她(蔡若蓮)的豐富資歷的人,除了她,我都想不到有哪位。」網友紛留言揶揄「勁到咁不如做特首」、「去北京做教育部算啦,香港咁細容納不下妳」、「侮辱全港教育工作者」、「就算建制派,有排都未輪到蔡若蓮」啦。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