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親子閱讀習慣甚普遍 童話小說類最受歡迎
發佈日期 : 2017-08-16

第四屆「香港金閱獎」公布入圍名單。
馮偉華公布兒童讀物趨勢的調查結果。
第四屆「香港金閱獎」公布入圍名單。
馮偉華公布兒童讀物趨勢的調查結果。

【本報港聞部報道】一項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學童或家長表示,自小有親子閱讀習慣,有22%受訪者天天親子閱讀,近四成每周一至六次不等。三成兒童平均每月閱讀10本以上課餘讀物,不過每當臨近考試或考試期間,近六成兒童會減少閱讀課外書的時間。


第四屆「香港金閱獎」昨天公布入圍名單,而與教協合作進行的「香港兒童讀物出版市場之趨勢」問卷調查結果,亦於昨天由教協會長馮偉華及「香港金閱獎」秘書處執行長潘麗瓊公布。


為趣味高於增進知識


問卷調查於7月16至27日期間進行,透過書展實地訪問及網上調查,接觸531名6至13歲兒童或育有6至13歲孩子及家長完成有效問卷,以了解家長和兒童的購書及閱讀習慣,以及兒童讀物的整體市場趨勢。


調查發現,受訪者閱讀的目的主要為「好奇及趣味」(76%),遠遠高於「增進知識」(48%),不足兩成受訪者(19%)表示是為「改善學業成績」。由於趣味先行,因此最受喜歡的童書類別為童話或小說(70%),其次為同樣具故事性的繪本或漫畫(62%),倍多於第三位的科普知識或生活常識(32%)語文類僅佔7%。


逾七成(71%)受訪學童或家長表示,自小有親子閱讀習慣,天天親子閱讀有22%,近四成每周一至六次不等,可見大部分受訪家長無論多忙,仍會撥出時間和兒童共享閱讀時光。至於購買童書的重任,近六成(59%)受訪者表示由母親負責,超過兩成(23%)由孩子話事,較父親(15%)更高。調查又發現,三成兒童平均每月閱讀10本以上課餘讀物,另有近三成(27%)平均每月閱讀4至10本書。


不過每當臨近考試或考試期間,近六成(58%)兒童會減少閱讀課外書的時間,不過仍分別有35%和7%兒童表示即使面對考試,閱讀童書的時間不變、甚至增加時間。


馮偉華指出,雖然這一代的兒童成長於網絡及數碼化年代,但具故事性的紙本童書仍成為兒童的最愛讀物。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