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擺百齡壽宴 民生書院校友聚首 老校長祝「光大我香港」
發佈日期 : 2017-09-02

民生書院師生校友同拍下這張世紀大合照。
陳伯民校長100歲生日祝願學校發展愈來愈好。
陳伯民校長伉儷與民生書院師生及校友合照。
民生四任校長話當年,後左一為現任校長陳嫣紅。
接獲1942畢業的學生從北京寄來的親筆書法賀壽。
民生書院師生校友同拍下這張世紀大合照。
陳伯民校長100歲生日祝願學校發展愈來愈好。


師教恩,銘記於心。傳統名校民生書院創辦於1926年,桃李滿門,橫跨不同年代的校友昨晚為「老校長」陳伯民擺設百齡壽宴,場面熱鬧,橫跨不同屆別的校友聚首一堂,並拍下數百人的世紀大合照。100歲的陳伯民精神奕奕,他談及收到1942年畢業的校友日前特意從北京寄來的賀壽書法時感到高興,這份禮物彌足珍貴。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寄語學生職業無分貴賤,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他道出百歲心願,希望香港各方面都能夠保持進步,祝願「光大我香港」。本報港聞部報道




民生書院創校91載,著名校友尚有前港大校長黃麗松、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界有陳秋霞、林志美、彭羚、劉愷威、張崇基、張崇德及羅力威等。民生書院一群集中於1960年至1980年代畢業的校友昨晚假座啟德郵輪碼頭的聯邦郵輪宴會中心為「老」校長陳伯民擺設百齡壽宴,讓畢業於不同時期的民生兒女能聚首一堂,以表心意。現場亦有不少穿上校服的學生負責接待,師生及校友同心辦好這場盛宴。


1942年校友遠贈書法賀壽


民生書院的校友遍布政商及醫學界,昨晚由資深娛樂新聞工作者查小欣擔任晚宴主持,赴會者包括:香港電視(1137)主席及執行董事王維基、前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藝人艾威、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以及心臟科專科醫生方平正等等。


陳伯民老校長1935年畢業於民生書院,50年代初回母校擔任校長一職。香港於1978年實行九年免費教育,「老」校長帶領民生書院中學部正式由私立中學轉為資助學校,一直維持至今,而小學及幼稚園則仍以私立模式運作。在陳伯民近30年(1952至1981)的服務內,貢獻良多,為母校的長遠發展紥下穩固的根基。老校長致力培育莘莘學子,更為擴建校舍盡心盡力,深受後學敬重。他退休36年了,仍有一個心願,就是民生書院(中學部)能早日設有禮堂,為學生創設優良的學習環境(見另稿)。


晚宴數小時,盡是向老校長表達謝意和祝福之情,例如有四任校長,包括現任校長陳嫣虹等憶述在老校長的開拓和扶持下,繼續帶領學校發展。「重頭戲」是陳伯民在台上分享感受,他雖然要坐在輪椅,但精神飽滿,對答如流,妙語連珠。他笑說:「怕自己說長了,要依稿讀,如發言過長,就要罰錢了。」最特別是他展示了一幅書法,寫道「百歲竿頭,更添福壽」,下款是學生「湘閔」,原來賀禮來自由1942年畢業的校友,現身處北京,遠道寄來為老校長賀壽。


老校長與太太是全場焦點,標示「100」歲的生日蛋糕送上,校董會成員、資深校友及校長等上台祝酒,攝影師要在台上爬至高高位置,拍下一張全場數百人世紀大合照。


「持之以恒」是長壽秘訣


其後,陳伯民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自己念的是私塾,當時的課程也不能夠和現在的課程進行配接,例如他由第七班一直升班到第一班,程度大約相當於高三。當年在民生書院畢業後,到上海聖約翰大學以及國立中山大學繼續進修。「其實我是讀機械的。不過當時是為了籌旅費給媽媽,才會從事教育行業」,回想當年,他也不禁莞爾,當時陳母身在海南的雷洲半島,職位為衞生院長,不過全衞生院才有一個人,而陳母當時小學都沒念過,卻考到了廣州紅十字會的醫生訓練班中的接生婦產科。


問他如何保持活力,陳老校長表示,其實任何人都知道長壽的方法,但知道是一回事,能否去做是一回事,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做又是另一回事。而且做事需要盡力,並且持之以恒,更不要有一點點的成功就放鬆。即使坐在輪椅上,陳老校長笑言:「其實我現在看起來不過是坐着,但我都會伸下腳,郁動一下。」他說,有句話叫做「心廣體胖」,他現在就是「心廣體不胖」,保持着53公斤的體重。持之以恒就是自己的秘訣。


陳老校長寄語學生職業無分貴賤,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即使做清潔工人都是對社會有貢獻。談及對於香港的未來的願景,陳老校長表示,希望香港各方面都能夠保持進步,最好能跟民生書院的校歌歌詞一樣;民生書院校歌的最後一句,便是「光大我民生」。陳校長祝願未來也能「光大我香港」。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