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三訪敦煌
發佈日期 : 2017-09-25

9月5日,葉建源第三次造訪敦煌莫高窟。

【終身教樂/葉建源】


第三次前往敦煌石窟,實際上卻是第一次。


二十年前的印象已很依稀,進過一些洞窟,在黑暗的環境中看過一些壁畫,但看過甚麼,已沒有印象。十年前遊絲路,照例也到過石窟參觀,也照例印象模糊,飛天,佛像,黃沙,昏暗,人頭湧湧,只留下九層樓等地標的六張照片,證明曾經到此一遊而已。


可這一回絲路行完全不同,一行十多人,主要是退休教師,敦煌石窟是重點的攻堅項目。在發起人的要求下,出發前要聽講座、讀書(不厚,三百餘頁),雖然相對於博大精深的敦煌學而言,這真算不上甚麼,但比起前兩次已算是有了一點準備──這點準備,猶如打開眼睛,讓我們對石窟一路走來的坎坷、壁畫塑像的美術宗教歷史的含意,有了一點基礎認識。因而這次敦煌之旅,不再是可有可無的某個景點,而帶有一點點朝聖的意味。


這一次,我們參觀石窟的時間不再是兩小時,而是兩整天,包括莫高窟和較少人去的榆林窟。


我沒有數算參觀過多少個洞窟。那些洞窟裏的壁畫和塑像,不少已在書上和網上看過,並不陌生。它們有甚麼特點,好在哪裏,妙在哪裏,好歹也有一點皮毛的了解。然而現場就是不一樣,當我們從荒涼炙熱的沙漠通過窄門走進石窟裏的陰涼,當我們逐漸適應洞裏的昏暗,當我們在電筒光的幫助下把書上網上零碎的畫面片段重新拼湊成一個整體,便可以想像古代工匠開鑿、繪畫的艱辛和意志,想像近代的敦煌人如何在困乏的環境中加以維護,更可以體會古人藉由壁畫和塑像想要傳達的生活經驗、宗教熱誠和美學感受。


我們很幸運,得到敦煌研究院的專家的講解導賞,特別是范泉先生。他教我們在第45窟蹲下來以朝拜者的角度與釋迦和菩薩投向人間的眼神交接;他也讓我們不靠燈光,只借着洞窟入口透進的自然光,感受第158窟的臥佛的慈祥的笑容……他連續數小時的熱情而充實的講解,彷彿要把幾十年的心得盡可能與遠方來的參觀者毫無保留地分享。這些一代又一代把一生奉獻給敦煌藝術與歷史的朋友,我們知道的故事愈多,對敦煌的敬意愈大,也更能體會敦煌人維護敦煌、傳揚敦煌的熱誠。


也許有一天,會四訪敦煌,而且停留更長,看得更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