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調查:7小學生1陷抑鬱 感壓力首3大因素全涉學業
發佈日期 : 2017-11-20

家長協助子女促進朋輩關係的方法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調查顯示有13%受訪學童受抑
家長回應子女時要冷靜和留意對雙方的情緒。
較常出現於兒童的 抑鬱徵狀
抑鬱症的主要病徵
家長協助子女促進朋輩關係的方法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調查顯示有13%受訪學童受抑


學生讀書壓力大,易衍生情緒問題。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在今年初就本港小學生抑鬱狀況,向14間小學約1,300名小三至小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發現逾13%受訪學童受抑鬱情緒困擾,即每7名小學生就有1人出現抑鬱及嚴重徵狀,推算全港有超過3.3萬名小學生的抑鬱傾向已達臨床水平,須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有臨床心理學家說,一般兒童不擅長用成人的方式表達心理需要,反而較多從日常生活的行為表現反映出來,建議家長轉至關注兒童的內心世界,並給予大家空間和時間,陪伴兒童面對和經歷情緒起伏。


本報港聞部報道




有否聽過小朋友經常說累?或者覺得自己沒用,不想動或睡不好?如有的話就要留意,這些都是學童最常見的抑鬱徵狀。團體於本年1月至3日進行是次調查,研究員設計了18題問題量度兒童對學業、課外活動、朋輩關係及家庭關係的壓力。學生以0(從不)至4(經常)表達其感受壓力的頻率。


迴避或壓抑不情緒


調查結果顯示,13.2%受訪學生受抑鬱情緒困擾,當中更有9.7%呈嚴重抑鬱徵狀,若以本學年小學生總人數349,008作推算,即全港有超過3.3萬名小學生的抑鬱傾向已達臨床水平,情況堪憂。在芸芸抑鬱徵狀當中,最多受訪學生表示常常覺得疲倦(13.5%),其次是自覺沒有用(11.2%)。使他們感壓力的首三大因素亦全都涉及學業,首位是「功課太多」(24.8%),其次是「升中選擇及適應」(20.5%)及「學業成績未如理想」(20.2%),反映學童的壓力往往與自身能力掛鈎。整體而言,逾兩成(21.7%)受訪學童表示經常感到壓力,較去年上升5.5個百分點,創三年新高。


專家認為「心理彈性」指的是人們面對壓力及接納情緒的能力。研究所示,心理彈性不足是兒童抑鬱的最高風險因素,換言之,心理彈性愈弱,抑鬱程度愈嚴重。該處臨床心理學家李明琳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心理彈性弱的孩子會盲目堅信內心的想法就是現實,容易陷入所謂「鑽牛角尖」的認知糾纏當中,同時他們無法接納自己的身心情緒所帶來的不快,竭力迴避或壓抑這些經驗,可惜愈急於擺脫和解決的負面情緒及想法,反而出現得愈頻繁,遂進一步影響身體、情緒和行動,為生活帶來愈多限制和煩惱,造成惡性循環;嚴重可引致抑鬱徵狀,甚或自殺這種最極端的迴避方式。


「互相關愛」表現最差


分析發現家庭溝通質素愈低,受訪學生的抑鬱徵狀愈顯著。整體而言,學生的家庭溝通質素一般,從「互相關愛」、「溝通」及「家庭和諧」三大面向當中,尤以「互相關愛」的表現最差,顯示學生與家人間相互支持、愛護和關心的程度平平。而受朋輩排擠的情況愈多,學生的抑鬱徵狀愈顯著,相關程度甚至較學業壓力及家庭溝通質素的為高,故此學生的朋輩關係狀況是不容忽視的。


該處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說家長只要把握日常生活小節,「由淺入深」提升子女的情緒健康,一方面家長可多抽空陪伴,使子女感到自己是重要的,並營造優質的親子時間,與子女一起時放下手機、不談學業及聆聽子女的感受。第二是當子女出現行為問題時,家長可先深呼吸冷靜,留意自己及子女的情緒,然後思考子女每個行為問題背後的情緒需要,以上步驟最終有助家長回應及協助子女解決困難。最後是家長應了解而非怪責子女的社交困難,重視子女當中引起的相關情緒,以讓他們願意向家長傾訴;亦應耐心引導子女找出處理方法,以及協助子女促進朋輩關係。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