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達共識貿易戰停火 華允增購商品服務 未提具體數額
發佈日期 : 2018-05-21

中美聲明6點共識
中美經過為期兩日的談判,宣布停止貿易戰。
有指中國正考慮簽署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協議,圖為
中美聲明6點共識
中美經過為期兩日的談判,宣布停止貿易戰。

續將近兩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宣告「停戰」。中美經貿代表團在華府結束為期兩日的談判後,當地時間周六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採取措施實質性減少貿易逆差,包括中國大幅增購美國商品與服務,但未提到任何具體數額。中國談判團隊會後表示,中美達成不打貿易戰、停止互徵關稅的共識,唯美方對談判成果表現較為冷淡,但證實中美同意暫停互徵關稅。


本報兩岸組報道


經過一連兩日的判談,中美高級經貿代表團當地時間周六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國將大量增購美國的商品和服務,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同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合作,鼓勵雙向投資,並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雙方將繼續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


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中方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中美聯合聲明後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報喜」,指中美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他還特別強調,中國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將成為世界最大市場,且具有高度競爭性,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份額,出口國必須要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讓中國人民願意買。


相對中國對談判成果喜形於色,美國則明顯表現冷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特(Twitter)當日的多條推文均未涉及美中經貿談判。而美國國會多名資深議員則對中美聲明持質疑態度,認為聲明缺乏具體細節,未提出縮減貿易逆差的具體數額。而中國一貫要求美國公司以技術轉移換取市場准入,中國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不能解決該長期存在的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了解談判情況人士透露,雙方上周五就聲明內容爭論了一整晚,美方官員竭力要中方讓步2,000億美元,但中方不願意承諾具體的購買規模,並堅持在聲明中點出中國購買美國商品旨在「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而中美聯合聲明最終未有點出具體數額,意味美國團隊此一努力終告「失敗」。


參與會談的人士指出,美國農業部最近要求農業公司提出一份產品清單,這些產品可能很快就會大量出口到中國。中國也列舉一系列其他國家是被許可,但是禁止出口至美國的高科技產品。北京認為如果美國能夠放鬆這些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他們將從美國購買更多產品。中國未來一兩年增購500億到600億美貨,部分美國官員認為遠低於美國目標。


承諾保護知識產權


路透社引述美國高級官員消息透露,中國正考慮簽署一個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的一攬子協議,包括同一家美國公司簽署合同,讓美公司在中國建立液化天然氣接收和加工工廠,一攬子協議有可能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年中訪美時簽署,協議還包括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新承諾。而外長王毅近日也將赴華府,討論中美聲明未談及的中興禁令。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當日也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很快訪問中國,也證實中美暫停互徵關稅的行動。


美國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經濟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認為,中美聯合聲明「太模糊,不具有約束力」,而判定中美此次談判誰勝誰敗的關鍵,在於美國是否決定放棄對知識產權有關的調查?「如果是的話,中國取得了重大勝利,如果不是的話,這只是在敵對狀態中,短暫休兵。」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