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蝴蝶與龜
發佈日期 : 2018-05-28


[終身教樂]


立法會的工作之中 ,有一部分是對外的,例如我當召集人的「議會聯絡小組」,不時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議會代表團,作一般性的交流。


這次有點不同,來自捷克的副教育部長Dana Prudíková女士,專門要來見我,討論教育問題。陪同的還有捷克駐北京大使館和駐香港領事館的人員,也是女士。


很快,我們就談到香港的教育「成就」。近年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人羨慕香港教育的驕人成就,因為香港在各項國際成績比併(如著名的PISA)都名列前茅,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曾在幾年前把香港列為全世界最優秀的管理制度之一!


我告訴客人:「香港教育有其可貴之處,可是,我們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就拿最近發表的「全球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為例,在50個國家和地區之中,香港的小四學生在閱讀評估的成績高踞第三,不是很好嗎?但且勿太快高興,再看下去,就會發現「閱讀興趣」排第33,「閱讀信心」排第41,而「上課時的閱讀投入程度」更是排第50,即包尾大班!客人們聽了搖搖頭,不對勁啊!


不投入,沒信心,沒興趣,考出來的成績卻極好,唯一的理由就是逼迫得很厲害,而這種逼迫由幼稚園已經開始。


捷克客人說,她們國家面對的教育問題不少,例如教師工資偏低,流失嚴重,正所謂每個地方都有難唸的經。不過他們的幼稚園的壓力並不大,小學收生,只要求會唱歌、分辨顏色、自我管理等等,還要懂得拿筆繪畫,卻不用讀和寫。


但香港的小朋友拿起筆,卻要認真寫字,而且寫很多很多。我在筆記本上寫上「蝴蝶」兩個中文字,並告訴客人說:我二十幾歲的姪女兒大約五歲的時候寫這兩個字,要寫滿一頁,即填滿100個方格,她感受不到蝴蝶之美,只會深深感到寫字之苦。她的確學會了寫這兩個字,卻喪失了寶貴的興趣和信心。


那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現在應該已有轉變,但叫苦之聲依然不斷。然而,中文字其實很好玩,我再寫一個筆劃甚多的「龜」字,駐北京的女士馬上認出這是turtle。然後我寫出「龜」的古代篆體,宛然就是一幅圖畫,頭身腳尾以至龜瞉,一應俱全。客人看後都嘖嘖稱奇,感到非常有趣。


其實中文字是可以很有趣的,「龜」可以好玩,「蝴蝶」也不一定可怕,只看我們怎麼教而已。


葉建源,自預科起便想從事教育,結果心想事成,教過中學、教育學院,做過校長。最近從政,成為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仍然回味教書育人的日子。


文:葉建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