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清除雜草及垃圾 加緊疏導 河道守護者防洪水氾濫
發佈日期 : 2018-06-04

彭卓健表示他們隨時會緊急清除雜物。
彭卓健須定期到河道檢查坑道雜草情況。
彭卓健表示他們隨時會緊急清除雜物。
彭卓健須定期到河道檢查坑道雜草情況。

踏入夏季,伴隨雨季來臨,一班「河道守護者」正加緊疏導,迎接颱風及雨水來襲。渠務署新界北渠務部轄下河道維修組二級監工彭卓健(Mark)指出,近日指揮團隊集中火力清除河道雜草及垃圾。他憶述去年雨季期間,曾有大型家俱卡在河道閘口,需要緊急清除,以防洪水氾濫,危及民區。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渠務署新界北渠務部河道維修組又稱「大河組」,負責管理北區主要河道,包括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及平原河等。現年26歲、在「大河組」工作兩年的彭卓健,可算是「河道守護者」其一名成員,主要管理鄰近深圳的平原河、預算河道工程及保育工作等。雨季來臨,為該組帶來莫大的挑戰,因為河道一旦淤塞後果十分嚴重,彭卓健接受訪問時解釋,「我哋最近加緊巡鑼,檢視河道有冇淤塞,如有就安排技工清除雜草,即是用機械清除;亦會量度水位有冇過高,如有就同工程師商討改善工程細節。」


颱風來襲最忙碌


去年超強颱風「天鴿」襲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颱風信號,新界多區嚴重水浸,他坦言當時十分忙碌:「颱風一到我哋就會好忙,因為要密密睇住河道有冇淤塞,慶幸河道經多年改善工程變得更寬闊,雖然水位有上升,但冇造成洪水氾濫。」他又指出每逢雨季都會有不少大型垃圾被衝落河道,需極速處理,「曾經有梳化、雪櫃從上游衝落平原河,卡住喺河口,要即刻搵車夾走」,幸「大河組」及時發現,將河水氾濫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降雨量少垃圾沉積


本港上周持續炎熱高溫,他指出河道水位有所下降,但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我不時駕四驅車草落河道,甚至落水視察,睇下水位有冇異常」,由於降雨量少,河水流動速度不高,河道內有更多垃圾在巷坑沉積,所以Mark笑言:「無論有雨冇雨好,我哋都好忙」。


平原河河水從上游坪輋流入,全長1,000米,河口與深圳河匯合,因此Mark不時要進入禁區,到深圳河檢查,「我哋經常喺深圳河清草,除咗疏導之外,仲要防止有非法入境者匿喺草堆偷渡入境」。他補充深圳河範圍十分大,不時有野豬出沒,作為監工,他需要作出適當安排,在守衞河道同時保護前線人員安全。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