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倫常血案扯上政治立場 親建制網媒引文捱批
發佈日期 : 2018-06-22

彭靖瑜生前懷疑飽受濕疹問題困擾。(網上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新屯門中心日前發生倫常血案,23歲少女彭靖瑜懷疑生前受濕疹等問題困擾,用刀殺死父母後再吸氦氣自殺身亡。不過,由「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創辦的親建制網媒「HKG報」引用一篇文章,將死者的行為與其生前政治立場扯上關係,引起網民質疑是否恰當。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宗顯向《成報》表示,網上言論或存在失實成分,並帶批判性,負面討論或令死者家屬有抑鬱情況,造成「另一重傷害」。


葉兆輝:猜測成因根本無益處


「HKG報」昨日引述一篇來歷不明的帖文,題目是《屯門弑父母女生證是黃絲帶支持非法佔中者》。有關文章引起網民質疑是否恰當,網民「Sau Ping」直言:「討論可以理性一點嗎?不如你去問問心理醫生,弒父同佔中有任何直或間接關係?」另一網民「Ferfa Wong」表示:「筆者腦殘的嗎?抽水都唔係搵淪常慘劇嚟抽呀嘛,不如好似其他傳媒關注吓濕疹或長期病患嘅人,提供資訊畀佢地,總比抽水好,作為傳媒請有啲良心及口德。」


對死者家人造成「另一重傷害」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今次事件對各人而言都是不幸的,應留有空間,而再多的意見均屬不必要及無幫助,對待此事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同理心」。他指出,再多的言論反而會造成「噪音」,而猜側或探究成因,對事件根本無益處。他認為,社會各界應反思和檢討事件所反映出的問題,例如是死者的輟學情況無人跟進等,以防止下次有同類悲劇發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宗顯向《成報》稱,網上的討論會影響到死者家人的情緒,因為留言者大多不了解或不清楚事件背景,而道出一些失實或帶批判性的言詞,當中負面的討論內容或會導致死者家屬產生抑鬱情緒,對他們而言是「另一重傷害」,而事件成為社會焦點,有機會令他們害怕面對傳媒大眾,造成壓力。


他又指出,除了死者家人之外,今次事件對社會大眾其實亦有影響,例如本身有情緒問題的人,接觸到這些事件及負面言論,或已有不良影響,而即使是一般市民,在看到有關留言後亦會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年輕人,因為他們的批判能力尚未成熟,家長此時應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