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珠澳橋 禮頓工程又出事 旅檢大樓天幕勁漏水
發佈日期 : 2018-06-24

旅檢大樓的天幕為預製組件,圖為2016年底安裝中
旅檢大樓的天幕設計優美,但大雨會出現漏水情況。(
本港去年5月黑雨期間,雨水由旅檢大樓天幕傾盆而下
陳淑莊促當局及港鐵檢視和跟進禮頓有份參與的工程。
旅檢大樓的天幕為預製組件,圖為2016年底安裝中
旅檢大樓的天幕設計優美,但大雨會出現漏水情況。(

禮頓建築繼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出現剪短鋼筋事件以及會展站被發現工字鐵不足後,旗下再有基建工程出現質量問題。禮頓與俊和聯營承建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出現漏水情況,大樓的天幕周五(22日)黃雨期間便出現多處漏水,而這並非單次事件。路政署證實大樓部分組件接縫口位滲水,承建商正進行修補工作。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監管不力,要求政府檢視及跟進禮頓有份參與的工程,並要檢查天幕漏水會否影響結構安全。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珠澳大樓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工程由禮頓及俊和聯營建造,工程合約總值84億元,但出現質量欠佳問,去年5月本港黑雨期間,大雨便從天幕傾瀉而下,導致旅檢大樓工地嚴重水浸,當時工程仍未到收尾階段,漏水仍可說所在難免,但大樓至今已差不多竣工,然而近日本港多場大雨,大樓的天幕仍出現漏水情況,如周五便敵不過黃雨而漏水,據了解天幕亦經常因大雨出現滲漏情況,多處也有漏水,工人只有用多個水桶接水,或索性用圍欄隔開漏水地點。


前日黃雨 組件接縫漏水


路政署發言人表示,旅檢大樓已大致完工,現正進行收尾工程。旅檢大樓天幕預製組件在內地製造,再運到香港口岸現場安裝,而天幕已於2017年完成安裝,正進行驗收,而施工期間沒有出現結構問題,該署知悉大樓天幕部分組件接縫口位出現滲水,承建商正進行有關修補工作,預計不會影響通車日期。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回應,天幕在試驗期,正進行補救措施,已在維修當中。他又表示工程在收尾階段,在試驗期測試到漏水就是試驗目的,看看天幕是否承受到大雨,政府會在這方面做足工夫,確保將來不再有同類事件。


對於沙中綫工程問題,張建宗表示政府關注禮頓的情況,指出禮頓是政府工程的承建商之一,雖然港鐵工程嚴格來說並非屬於政府工程,但政府仍有責任確保政府的承建商有質量保證。發展局已去信禮頓,禮頓下周要向政府提交報告,回應沙中綫事件及提交會展站的資料讓局方參考,政府目前主要希望獨立調查委員會要聚焦在沙中綫的事件,不希望議題太散。


議員促政府及港鐵跟進


公民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成員陳淑莊質疑,政府的工程未知是否趕工,因此出現不少問題,漏水已非單一事件,之前已有報道指禮頓負責的西九龍高鐵總站也有漏水情況,現時連番爆出禮頓工程質量出現問題,她認為無論政府還是港鐵,都應再檢視及跟進禮頓有份參與的工程。她指出,水浸雖未致會導致人命傷亡,但可能會引致電線、信號系統等問題,「表面上可能只是漏水,實質上帶來的影響相當大」,她表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禮頓有人為疏忽或刑事問題,但相繼爆出的新聞令其有很大嫌疑,檢視與其有關的工程乃刻不容緩。


民主黨工務小組成員林卓廷指出,現時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天幕漏水是否影響結構安全,並在通車前維修好。他認為旅檢大樓的情況不理想,禮頓的工程質素不理想,特別是沙中綫問題,希望無論是天幕還是沙中綫的工程問題,禮頓都要盡快解決。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